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第一批5G手机要来了 “杀手锏”应用到底是什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5-03

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记者高少华 杜康)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2019年下半年我国首款5G手机将上市。当手机已成为信息社会人们不可或缺的“日常标配”,具有更快网速的5G手机将给用户带来哪些新鲜感?又将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5G手机明年上市 手机业迎来新赛道

5G网络能够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可靠安全的增强型移动宽带服务。从2013年起我国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试验,2018年我国已经启动5G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也是5G展开规模试验、进行市场布局的关键一年。

在近期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进行第一批5G芯片的流片并在2019年春节前后完成,2019年上半年开展商用基站建设,2019年下半年生产出第一批5G手机。

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多家网络通信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5G技术测试研发。5G手机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争抢的新赛道。包括华为、小米、维沃(vivo)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表示,将于2019年推出5G手机。

对5G手机来说,手机芯片居于核心地位。高通近日宣布,将在2019年与19家手机制造商和18家运营商联合推出5G手机。在这19家手机厂商中,包括多家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芯片厂商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从国产手机芯片厂商紫光展锐获悉,紫光展锐已经完成了5G原型机的开发。2017年10月,紫光展锐完成与华为5G原型基站的互操作对接测试,标志着紫光展锐在加速5G标准化及商用化进程上与国际一流水平保持同步。

5G商用可望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

伴随着5G手机的临近,将对国内业已饱和的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变革机会。专家预测,未来5G的商用,将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前些年的高速增长后,市场整体出货量自2017年开始显现下滑局面。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43亿台,和2016年相比下滑了4.9%。造成手机市场下滑的原因包括多方面:市场饱和、迭代周期平缓、产品升级与功能创新匮乏,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用户购买欲望。

而继2017年出货量下滑后,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专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认为,由于缺乏唤起消费者换机意愿的创新议题,预估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动能将持续疲弱。

中兴通讯终端首席执行官程立新不久前在上海表示,2017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下滑,行业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将是5G来临前的寒冬,手机市场整体需求下滑,手机品牌将面临重新洗牌局面。”

5G手机据称将给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机会。5G手机带宽可以达到20Gbps(每秒1000兆位,即1Gbps),手机的应用数据、照片、视频等大体积文件,云盘备份或下载等都会极速完成,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可以感受到下载速度上明显的差异。另外,5G也会为手机带来更多娱乐性的创新体验。

“目前4G通讯标准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中后段,过去3-4年的大规模换机需求动能逐渐放缓,市场开始将目光移往渐成气候的5G通讯标准,期待能创造新一波的换机需求。”集邦咨询研究协理范博毓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表示,当前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不足,用户换机动力下滑,在此形势下5G手机将会带来一波换机潮。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发布报告称,5G智能手机将于2019年进入初步商业化阶段。随着各国开始部署5G基础设施,5G手机销量将会大幅增长。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将成为5G基础设施部署和推动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关键市场。预计到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

万物互联将成现实 “杀手锏”应用仍待探索

5G将带领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通信技术时代:一方面它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将开启万物互联之门;另一方面,5G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及手机的形态。不过,在专家看来,当前5G手机在核心功能和应用方面仍有待探索。

“5G技术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其实不是在手机,而是在自动驾驶、物联网等领域。”王艳辉表示,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5G网速将是4G的100倍,但除了速度更快以外,到底什么是5G手机的核心应用,目前来看还并不明确。未来,手机用户也需要有更多“杀手锏”应用来激活。

“5G的发展关键在于应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近日表示,5G技术已经不再是障碍,如何应用5G技术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5G技术在大幅提高网络容量之外,未来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以及通过uRLLC(低时延、高可靠)类型应用的发展将是引爆市场的关键。

中兴手机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未来的5G万物互联时代,智能手机是通往物联网的“网关”,是人类与万物交互的“神经中枢”。未来手机在5G演进中必然更加人工智能化,智能手机将可以看到、听到、考虑和了解消费者,为用户带来更强大的功能。

此外,集邦咨询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向记者表示,由于5G手机带来的是下载速度的明显提升,这也牵涉到电信业者的服务模式变化。电信业者或是其他服务供应商,或许会在影音服务上提供更高质量的影音体验,例如2K影像或是简易型VR服务给消费者。通过此种方式,来提升消费者对于电信业者的黏着度。当然,在电信服务费用上,相信也会有适度调整。

来 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