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儿童防拐防骗 早教育早预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6-05

核心提示 近日本报报道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拐卖儿童案在德化一审宣判,拖某某等9人被判犯拐卖儿童罪,张某才等4人被判犯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一名儿童被诱骗拐卖,意味着至少一个家庭的破碎,每一个儿童失踪案都让人心碎,值得我们去反思。如何保护孩子,防止拐骗行为的发生?从社会到家庭,该如何形成合力,教会孩子远离危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记者 王丽虹

 

儿子幼时被拐走,22年后母亲黄月琴与儿子余晶终于重逢。 (林劲峰 摄)

 

案例篇

从近几年发生的儿童被拐骗事件中,记者发现,拐骗者采用的方法包括冒充熟人,以零食、玩具等诱骗,年龄尚幼的孩子很容易上当受骗。

案例一:

男子用糕点哄骗 2岁男童被拐走

2015年12月25日上午9时35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边防派出所,见到儿子余晶的第一眼,母亲黄月琴立刻痛哭着扑向儿子,这个拥抱她足足等待了22年。自1993年7月儿子被拐后,一家人一直苦苦寻找,2015年12月23日DNA比对结果确认后,黄月琴一家迫不及待地从江西赶到台商投资区洛阳镇。

虽然时隔多年,但回想起孩子丢的那天,黄月琴依然记忆犹新。1993年,黄月琴一家人在石狮打工,公公婆婆经营一家小饭店,小姑帮忙照顾3岁的大女儿和2岁的余晶。当年7月13日早晨7点左右,儿子突然不见了。一名住在小饭店旁的工厂女工称,她看到一名男子用糕点将余晶哄走。

为寻找儿子,黄月琴和丈夫辞了工作,骑着摩托车四处寻找线索。22年来,他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终于找到了儿子。

案例二:

“带你去找妈妈” 幼儿园里骗走女孩

2012年12月14日11时许,惠安人曾某到女童卢某所在的幼儿园,谎称自己是女童的亲戚,并以“带你去找妈妈”和“给你喝饮料”为诱饵,将女童骗出幼儿园,并藏于自己的租房内。2天后,卢某被惠安县公安局民警解救。因涉嫌实施拐骗儿童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曾某被惠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3年2月17日,经司法鉴定所鉴定确认,曾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为无刑事责任能力人。

2013年初,惠安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该起精神病人伤害儿童案,依法作出对其强制医疗的决定。承办此案的法官解释,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防范篇

在日常生活中,诱骗、诱拐孩子的坏人都会使用哪些骗术?发现儿童被拐该又该怎么办?泉州市公安局负责打拐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常见四种骗术 其实都不高明

该负责人介绍,坏人常见的骗术有四种。

骗术一:假装求救。这是骗子常用的一个方法,他们利用孩子的同情心和好奇心,如:你能帮我一起找我的小狗吗?将孩子诱骗走。

骗术二:糖衣炮弹。针对小孩爱吃爱玩的特点,有的骗子会跟小孩说,“我想去买冰淇淋吃,你要不要一起去?”或者哄骗孩子说要买玩具。

骗术三:编造故事。骗子还会编故事骗孩子,比如你爸爸出事了,你妈妈在医院,让我来接你等。或者你妈妈今天有事情来不了,我是她的朋友,她叫我来接你。

骗术四:假装求助。谎称问路让孩子带路,或需要其他帮助,利用孩子的善良拐走孩子。

“家长平时要多教育子女,莫要被陌生人的花言巧语欺骗。”该负责人表示,其实陌生人的骗术并不高明,主要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善心,家长应给孩子多打预防针。

 

不少小学开展了防拐防骗安全教育课程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供图)

教授孩子技巧 掌握防骗常识

警方提醒,儿童失踪后不必等24小时,家长应立刻报警,公安机关将立即启动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接到儿童失踪的警情后,警方会立即启动查找工作,调动一切警务资源,第一时间组织查找,并及时免费采集失踪儿童父母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

市公安局负责打拐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应该教会孩子背诵家庭地址、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亲工作单位及姓名。教孩子不要随意和陌生人搭讪,如果陌生人要求带路,坚定地拒绝。多教宝宝学唱一些具有安全意识的儿歌,儿歌好学又好记,也可以整理一些关于防拐防骗的童话故事,每天晚上睡觉时把这些小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牢牢记住一些防骗常识,例如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给陌生人开门等。教孩子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随便将家里的事告诉陌生人,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等。家长不要将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带孩子出门时,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给孩子配备可定位、可通话的儿童手表。

 

民警扮演“坏人”诱骗孩子,但没有成功。 (王丽虹 摄)

情景

为了了解现在幼儿防骗的意识强不强,昨日下午,记者邀请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郑少华警官扮演坏人,到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冒充家长的朋友,用饼干、果冻、巧克力“诱骗”孩子,结果有一名孩子险些被骗。

用果冻和饼干诱骗

结果:没有成功

参与实验的孩子事先都不知情。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穿着便衣的郑少华出现在市实验幼儿园的操场上,此时小班的小朋友正在自由活动。

郑少华先与4岁的小女孩洋洋(化名)搭讪,“小朋友,你在这里干什么啊,你叫什么名字?”面对陌生人,洋洋有些防备,并未回答。接着,郑少华拿出一包果冻说:“小朋友,这个送给你吃好不好?”

洋洋将双手背在后背,摇头说:“我不吃。”“我还有巧克力、奥利奥饼干,都给你吃好吗?”郑少华问,但小女孩还是坚定地摇头拒绝。

整个过程,郑少华和洋洋“僵持”了5分钟左右,交流过程中,小女孩始终不怎么理会。

冒充家长朋友来接人

结果:险些成功

在幼儿园老师陈雪玲的提醒下,郑少华提前知道了4岁小女孩莹莹(化名)的全名。他走到莹莹身边,“莹莹啊,我是你妈妈的朋友,你妈妈今天单位有急事,没办法来接你,让我来带你回家。”

当自己全名被叫出时,可以感觉到小女孩对郑少华的防备少了许多。莹莹问道:“但是还没到放学时间啊?”“那我等你放学,好吗?”郑少华问。

当莹莹微微点头时,旁边一个小伙伴拉了拉她的胳膊,对她轻声说:“不能跟陌生人走。”莹莹则对着小伙伴的耳朵轻声说:“我不会跟他走的。”

以玩手机游戏诱骗

结果:没有成功

此时,陈雪玲建议,“去年12月做‘情景模拟’时,一个孩子被iPad诱骗走了,要不用手机游戏试试?”

这次郑少华选择了正在操场边玩耍的4岁小男孩亮亮(化名),询问孩子名字、几岁等信息,亮亮一一诚实回答。随后,郑少华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点开一款手机游戏问道:“我们一起玩游戏好吗?”亮亮摇头拒绝。“叔叔手机借给你玩,你跟叔叔一起到外面玩,好吗?”

听到这话,亮亮二话不说拔腿就跑。

“从2009年开始,幼儿园每年对新入学的幼儿都会进行防诱骗的情景模拟,去年底这些小班的小朋友刚体验过,所以安全意识比较强。”陈雪玲说。

 

去年年底,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情景模拟,不少孩子被“坏人”骗走。 (市实验幼儿园 供图)

法律篇

拐卖和收买儿童 一律追究刑责

市公安局负责打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拐卖儿童罪,是指用蒙骗、利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其中的拐卖儿童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儿童的行为之一。只要实施了前述一种行为,即以拐卖儿童罪论处。根据《刑法》的规定,犯拐卖儿童罪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包括: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此外,根据《刑法》的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实施虐待,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一改过去“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

教育篇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各幼儿园、小学长期以来都十分重视防拐防骗等安全教育,对幼儿、儿童的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近日,记者采访了几所幼儿园、小学,了解学校在防范陌生人、加强安全教育上的一些做法。

开展“情景模拟” 增强安全意识

为增强幼儿的防拐防骗意识,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每年春秋两季,泉州市实验幼儿园都会针对小班的小朋友开展“情景模拟”式的“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去年11月28日下午3时许,8位扮演“骗子”的家长来到市实验幼儿园,他们拿着玩具、糖果、iPad、气球等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和食物,使出了各种骗术,以不同方式“引诱”“拐骗”孩子,最终有30多名幼儿被骗出了校园。这次演练活动后,各班老师根据出现的情况,通过谈话、情景表演、观看视频、家园配合等方式,开展了“预防走失”、“不和陌生人走”等活动,增强幼儿防拐防骗的安全意识。去年12月1日,市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第二次推进式演练活动。这一次,孩子们的警惕性明显提高,有的小朋友会说:“你是陌生人,我不能拿你的东西。”

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佘雯表示,对于低龄的幼儿来说,亲身体验比说教更有说服力。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能有效地让幼儿体会到跟陌生人走和找不到家人的危险,逐渐建立防止被陌生人诱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真正把安全记在心里。

采用“人脸识别” 杜绝陌生人冒领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各幼儿园、小学在校园安全方面都下了大工夫,以鲤城传春幼儿园为例,今年2月起,该园开始推广使用“人脸智能安全接送系统”,利用一套手机大小的人脸识别机,提前录入家长人脸信息,当家长接送孩子时,保安只需用人脸识别机扫一扫,一秒钟,机器上就会显示家长及关联孩子的身份和照片,为孩子接送提供安全保障,有效杜绝了陌生人冒领孩子的事件发生。

传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幼儿园有400多名孩子,此前家长是用电子卡来接送孩子,但电子卡容易丢失,况且一旦家长换人接送孩子,园方难以确认。新投入使用的“人脸智能安全接送系统”,实际操作只需一台手机大小的人脸识别机,前期幼儿园已经将家长们的个人信息录入到人脸识别机中,现在家长来接送孩子时,只需用人脸识别机一扫,家长及关联孩子的照片和基本信息就会自动跳出。更方便的是,识别机可以录入与孩子关联的多名家长信息,当家长临时有事换人接孩子,园方也可以轻松确认。

发送安全提醒 家长配合教育

“为了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老师每日会对学生进行放学前五分钟的安全教育提醒,其中就包括防拐防骗方面的内容。”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负责校园安保工作的杜清泉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周会利用微信、短信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做好家校对接,告知家长要做好孩子的防拐防骗教育。放小长假、寒暑假前,学校会发放告家长书,其中也有防拐骗等安全方面的内容。此外为了预防拐骗事件的发生,学校每年都会邀请检察院的检察官到学校开展防骗安全教育讲座,在学校入口处的黑板墙上,设有每日一则安全提醒,其中包括提醒孩子常见的拐骗方式有哪些、如何防范陌生人等。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