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6-08

水质二类以上海域面积占94.3%

泉州网6月8日讯 (记者谢曦)“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今天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泉州晚报发布《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质量稳定,保持良好状况。按管理海域面积测算,泉州市海水优良率(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为94.3%,比2016年提高0.1%;海洋沉积物质量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海洋生物群落结构较为稳定。

2017年,我市对湄洲湾、大港湾、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安海湾等6个典型海湾的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湄洲湾、大港湾、泉州湾外湾、深沪湾和围头湾水质较好,以第一类和第二类海水水质为主。与2016年相比,泉州湾和围头湾海水水质略有好转,其他海湾海水水质变化不大。

去年,我市对泉州近岸海域各主要养殖区的僧帽牡蛎、近江牡蛎、翡翠贻贝、波纹巴非蛤和缢蛏等贝类品种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 所有贝类样品石油类、总汞、六六六、滴滴涕和多氯联苯含量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铅、镉和砷含量符合或优于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个别样品铜含量超出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2017年4月至10月,我市对山霞青山湾和崇武西沙湾海水浴场连续进行水质监测和综合评价。青山湾海水浴场水质等级和健康指数为“优”,西沙湾海水浴场水质等级和健康指数为“良”。适宜游泳月份为6月至9月份,监测期间青山湾、西沙湾海水浴场适宜、较适宜游泳的天数占比分别为94%和86%。

海洋保护区方面,2017年,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状态,海水pH、石油类、溶解氧和悬浮物含量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与2016年相比,保护区海水水质基本持平。崇武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水水质总体优良、沉积物质量优良。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域水质和沉积物状况与2016年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湾、围头湾多次发现中华白海豚,反映我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