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不要在东南亚耍“花”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07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题:美国不要在东南亚耍“花”招

新华社记者 朱东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东南亚之行5日结束。他带着1.13亿美元东南亚投资计划而去,途中又宣布“加码”近3亿美元的安全援助款项,密集会见多国官员。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所谓投资计划虚多实少,“花架子”十足,倒是让东南亚国家按美国标准打造地区发展模式的意图十分明显。对美国这一对地区发展缺乏正能量的“花”招,不少东南亚国家充满疑虑。

蓬佩奥此次到访东南亚,有些国家曾寄予厚望,希望美国放个“货真价实”的大招。结果,美国就是不肯说明自己到底愿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投入多少资源。蓬佩奥宣称1.13亿美元仅为“投石问路”的“首付款”,未来给地区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投资还是来自美国私营企业,而美国政府在这一过程中仅是“搭台铺路”,但他对美国政府如何通过外交途径支持这些投资、赢得其他利益相关方的配合,又只字不提。

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缺乏系统规划和资金投入,缺乏实质性安排,有时更多地体现为宣传口号,没有展现出为推动地区和平发展做出真诚持久努力的意愿。这一点很多人看在眼里。

在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龙看来,在美国拒绝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大背景下,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的这类计划很难发挥什么作用。《华盛顿邮报》则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策略、反复无常的外交政策及其动辄挥舞关税和制裁大棒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地区国家对它是否真心实意普遍感到“心里没底”。

相比经济,蓬佩奥团队明言,他此行更重视推行安全政策。但是纵观美方最近的一系列宣示和举动,诸如宣布同澳大利亚扩大在地区的军演规模、声言放宽向印度出口防务等领域高科技产品的采购限制、在南海地区炫耀其武力,却在实实在在制造着地区的“不安定”因素,让许多地区国家为之担忧。

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是一件好事。对于类似的投资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就有表态: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希望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如果美国真的希望帮助地区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和加强地区安全,那就应该拿出更多更实的建设性举措,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而不是另有图谋地耍“花”招。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