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34家餐饮单位被网络平台下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21

核心提示

针对本报刊登的市区宝洲街252号巷外卖餐馆一条街存在的各种不规范经营行为,18日,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执法人员联合丰泽区泉秀街道办事处灯星社区工作人员兵分四路,对市区宝洲街252号巷及九灌路等周边路段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本次整治共检查餐饮经营单位91家,其中,55家餐馆被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及时整改到位;34家餐饮单位被美团、饿了么网络平台下线,部分问题较为严重的单位被予以取缔或立案查处。 □记者陈云青 通讯员叶莲君 文/图

 

检查后厨情况

超两成餐馆被检查出 健康证过期

17日下午,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召开会议,紧急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据悉,针对群众反映的外卖餐馆卫生情况问题,本次整治主要检查餐馆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检查餐馆内食材是否具有合法来源,贮存是否规范,生食、熟食是否分开储存,灭火器是否进行点检,消毒柜是否使用,营业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厨房条件是否卫生等;检查餐馆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按餐饮管理规定穿着,以及是否具有规范的食品加工操作流程。

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执法人员对存在问题的餐馆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开具送达整改通知,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同时,执法人员还当场为餐馆贴上洗菜池、洗肉池、洗碗池、生食、熟食、半成品等区分的标志,并将检查记录整理成册。此外,对于无证经营、硬件条件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食品加工操作行为不规范、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擅自利用住宅楼经营等问题,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据悉,此次整治共检查餐馆91家,其中,健康证过期的20家,55家餐馆被开具整改通知书,还有少部分餐馆存在无证经营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的情况,目前监管部门已依法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开具整改通知书

令美团、饿了么下线部分送餐单位

同时,执法人员还将现场检查到的34家存在卫生问题及食品安全隐患的专营线上送餐单位报送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网络监管中心,责令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及时下线这些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接下来,执法人员将对此次检查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跟踪检查,经整改合格、证件齐全的方可恢复线上交易;对整改不到位、拒不整改的单位依法从严从重予以立案查处。

“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联合街道办事处对外卖餐馆及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摸底情况进行分类梳理、登记造册,形成较为全面、完整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力量,督促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推进网格化监管,督促社区网格员加大对重点区域餐饮单位的巡查频次,并及时录入社区共治系统;督促平台对已入驻商家进行定期复核并反馈大数据信息,通过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并做好现场核实和依法查处工作。此外,继续组织开展丰泽区餐饮外卖服务单位专项整治,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逐步规范”的原则,探索建立健全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做到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进一步强化对小餐饮、外卖小吃店的监管力度。

呼吁市民参与监管共治食品安全

网络订餐是一种新兴的食品经营业态,目前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因此,执法部门对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管也在逐步探索中前进。

“近年来,我市食药监部门多次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击检查送餐单位,以及外卖配送点,并多次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要求平台在全市范围拦截拒绝不合规的入网经营商户,通过自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资质审查关,主动下线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过期、卫生不达标等问题送餐单位。”据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订餐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取缔难”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食药监部门号召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发现问题,积极举报,促进食品经营单位强化自律,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要了解供餐单位的名称、经营地点和食品制售资质以及食药监评定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切勿订购“无证”单位制作加工的食品,或者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尽量不要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餐饮食品。

收到网上预订的食品后,应当检查餐盒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然后及时食用。同时,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药监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