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最美人物】郑华婷:90后文科姑娘成科技公司董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31

2013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德化姑娘郑华婷,机缘巧合来到南安工作。文科出身的她,完全没想到自己第一份工作是跟机械打交道。在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她从一个项目申报专员开始做起,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不断汲取水分,用数倍于别人的勤奋和坚持,弥补了专业上的不足。

如今,这个90后已成长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兼管公司工会和标准化工作。她的敬业和勤奋,不仅得到公司认可,也得到社会肯定。南安工匠、南安高层次人才、泉州“五一劳动奖章”……成串的荣誉让她在前进的道路上多了份坚定。上个月,在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泉州市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评选中,她入围了“最美职工”。

 

工作中的郑华婷

 

勤能补拙菜鸟也有高飞时

在郑华婷的办公桌上,放得最多的永远都是一摞摞关于机械行业标准化的相关文件。从2013年毕业至今,她处理过的项目材料和标准化文件,估计有近千份。

“那时就想找份金融行业或文职相关的工作,没曾想回到泉州,竟跟机械打起交道,有点始料未及。”26日,在闽旋科技办公室,郑华婷和记者聊起自己的成长经历。

眼前的这个90后德化姑娘,带着些许腼腆。不过在很多同事看来,郑华婷是个文静却不乏韧劲的女孩。

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既是郑华婷的老板,也是她的伯乐。将遇良才,他对郑华婷的评价最有说服力:“小郑做什么事儿都很认真,什么事情交给她,她都全力以赴,让人很放心。”

从一个小小的项目申报专员开始,郑华婷用她的细心和勤奋赢得公司认可。她深知,项目申报需要高度的专业素养和谨慎的态度,自己又不是机械专业出身,面对这个先天弱势,她唯有投入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胜任这份工作。

机械行业专业术语枯燥乏味,郑华婷沉下心,啃书本、查资料,向一线技术人员请教。有时,一些字句需要字斟句酌,她便不断揣摩,多方征求其他同事意见,最终形成正式稿件。最多时候,一份材料修改了不下四五十遍。

勤能补拙,不到半年,她便能对公司的各项产品性能如数家珍,并能独立完成重大项目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泰国“发明者日”国际发明技术展览会上,由郑华婷主导的“一种适应冷热介质的旋转接头”发明,摘得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发明技术奖银奖,这个非科班出身的90后姑娘,让很多业内同行都竖起大拇指。

看着她工作中的这股认真劲儿,朱斌很快将她提拔为董事长助理。随着公司标准化业务扩大,她又担任南安中机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和泉州标准化协会秘书长等职位。

 

心系职工工会工作获肯定

“很多事的结果是没法预料的,如果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失败,肯定会追悔莫及。所以做每件事情,我都会全力以赴,这样不管有没有成功,都不会觉得遗憾。”谈及成长中的最大心得,郑华婷如是说,话语间透着同龄人少有的沉稳和恬静。

在企业,大多数90后职工在工作之余,都喜欢外出逛街娱乐,而性格文静的郑华婷,则喜欢独自一人静静地看书,如世界名著、畅销小说。“我最近在看《平凡的世界》《白夜行》,平常跟机械打交道多了,就希望在小说世界里放松一下自己。”她说。

除了给自己放松身心,作为闽旋机械工会主席,郑华婷还得花心思帮员工放松身心。

其实,放眼南安各企业,工会主席,要么是企业一把手兼任,要么是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资格,像郑华婷这么年轻的工会主席很少见。

2014年起,郑华婷担任工会主席后,每月都要组织员工生日会,花心思构思文娱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公司所处位置比较偏,娱乐生活并不多,工会就得创造出一些条件,让大家放松放松。”

登山比赛,不定期的趣味运动会,员工生日会……除了前期沿袭下来的企业文化,郑华婷还经常和员工交流,征求意见,只为让每次工会活动都能得到更多员工的满意。“小郑是个爱笑的姑娘,跟大伙在一起,不论是工作还是私底下聊天,都是这个表情,我们都挺喜欢她。”谈及郑华婷,车间员工都给予不错的评价。

在郑华婷的努力下,她个人获得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闽旋工会也获得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示范点、泉州市职工之家等荣誉。

“之前我做的都是一些事务性工作,当了工会主席后,要和更多同事打交道,对我而言,这也是一种锻炼。”郑华婷说,接下来,她希望多锻炼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早日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员工。

来 源:海丝商报、闽南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