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最美人物】林彬龙:和逃犯对峙的一分钟,世界静止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31

 

 

2015年6月1日,林彬龙收到一条关于部督命案逃犯林某德的线索。

林彬龙说:“警察有一种使命感,一收到逃犯的新线索,就要立即踏上追逃的旅程。”

这次的逃犯林某德:安溪人,曾在1998年犯过一起命案,后来就销声匿迹。

林彬龙认为,逃犯可能和在厦门工作的妻子有联系。

于是,林彬龙带队,用一辆电动车,跟紧林某德妻子的踪迹,在林某德妻子居住的小区长时间蹲点,以期能在林某德与妻子会面时当场抓获。

蹲点是十分辛苦的事。注意力,片刻不能有遗漏。“信心是最重要的。可能蹲了几天都没有结果。但如果连带队者都没有信心,队员也会失去坚持的动力。”

 

林彬龙蹲点的画面

 

这次蹲点没能从林某德妻子那里得到什么线索。

 

2.jpg

直到出现新线索:逃犯林某德可能在贵州六盘水。

林彬龙连夜进行研判。第二天,他带上一名民警、一位法医,三人坐上了晋江飞贵阳的飞机。

为什么带法医?

因为线索显示,逃犯林某德此时已漂白身份,落户贵州六盘水。法医可以对他的身份进行鉴定。每次出门前都对抓捕做周密细致的考虑,这是他的一贯工作作风。

更出人意料的是,漂白身份后的林某德经营药店,已形成连锁:逃犯摇身一变,成了千万富翁,甚至重组家庭,有了孩子。

飞机抵达贵阳后,林彬龙连夜开车赶往六盘水,到逃犯林某德居住的高档小区踩点。

不料,竟在停车场意外看见林某德的车。车上走下三个人,林某德、他的儿子与他的一位朋友。

这是考验决断力的时候。日思夜想的逃犯突然出现在眼前,到底要马上出击还是按兵不动?

他选择了前者。他带人走下车,迎面走向逃犯林某德,用闽南话说:“林某德,我们是安溪县公安局的,我们来带你回去。”

林某德犹豫了。

这一分钟,世界仿佛静止了。

林彬龙把手铐紧紧捏在手里,“那种紧张,真的难以形容。”

林某德开口了。意料之外的干脆,他承认了真实身份。

心里一块石头落下,但绝不能放松。林彬龙立即给林某德带上手铐,押上车。留下一位民警安抚林某德的儿子和他的朋友。

林某德说,如果这次不被抓,他即将开张自己的第十家连锁药店。

 

抓获逃犯林某德

 

3.jpg

另一件事更能体现追逃的危险性。

2016年4月10日,林彬龙奉命追捕A级通缉犯,吴某星。

吴某星藏身于南安霞美,一个工厂宿舍内。

林彬龙带人去踩点,民警穿便衣在楼层间秘密摸排。住户误以为是贼,几乎动手。民警急忙出示证件,说明是警察在办案。

“其实很危险,”很容易暴露警方的身份,打草惊蛇,甚至引起激战。幸好,这次任务圆满完成。

自2003年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他先后抓获各类逃犯500余人,参与破获电信诈骗案600余起。

 

抓获“徐玉玉案”主犯陈某辉

 

2016年,他参与破获震惊全国的徐玉玉案。同年,他在“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评选中,获得“反诈先锋”的称号。

 

 林彬龙在“CCTV2016三农人物”颁奖典礼

 

4.jpg

 

2017年,林彬龙走上安溪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的岗位。这对林彬龙是一次新考验。

“缉毒很危险”,他挽起裤腿,露出膝盖上一块伤疤,这是去年他与毒犯搏斗留下的。

 

抓获毒犯苏某

 

2017年5月,毒犯苏某到约定地点进行毒品交易。

毒犯在车里,林彬龙当机立断,两辆车前后夹击,实施抓捕。

林彬龙开车,别在毒犯车前;另一辆警车堵在车后。

民警直接冲到驾驶室前,第一步先将车熄火,然后给毒犯上铐。

为什么要熄火?“防止毒犯开车冲撞民警”,林彬龙说,“今年上半年,在一次跨区域抓捕中,嫌疑人驾车来,被我们拦住。他困兽之搏,横冲直撞。我们一位兄弟敲碎车窗玻璃,手腕被割伤,伤到手筋。”

涉毒人群有特殊性。贩毒者一旦被抓就会判刑,大宗毒品甚至是死刑,他们是亡命之徒;吸毒者虽然也是毒品的侵害对象,但不愿意配合警方工作。“我作为带队领导,不仅要考虑队员安全,也要考虑嫌疑人安全。”

“跳楼、拿刀抗拒...他宁可自残也不愿意被抓。有的毒犯甚至威胁说,自己有艾滋病,你敢过来就让你染上艾滋病。但实际行动中只能往前冲,很难顾及个人安危。”

 

5.jpg

 

“禁毒,打击是一方面,要综合治理。更重要的,如何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近年,安溪三院设立了戒毒科、美沙酮维持治疗点。

“安溪第一个自愿戒毒者,是2017年我抓的。他做茶叶生意,赚了一点钱,和朋友在娱乐场所染上毒品。之后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羁押,回到社会上继续吸毒。我们去找他的家属做工作,把他带到戒毒科自愿戒毒。”

戒毒的第一周,他很痛苦,睡不着。“我们与医生沟通,通过药物治疗减轻了他对毒品的依赖。”

林彬龙和同事,每隔一两天就去看望他一次,对他做心理辅导,问他反应如何,有什么要求可以帮忙解决。

 

林彬龙看望戒毒者

 

两个半月的治疗后,他戒毒效果明显,精神状态也很好,符合出院条件。目前,他已回到老家,继续日常生活。

“我们希望树立标杆,做成一个推广的样本,让更多吸毒者能来自愿戒毒。”目前,在安溪三院戒毒科,自愿戒毒者的保有量在七八人左右。

戒毒是一种事后处置。预防,才能从源头遏制涉毒人群的增加。

林彬龙经常到学校,给孩子开展禁毒教育。“安溪这两年,青少年预防教育做得很好。国家有一个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项目,叫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2017年,全市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现场会就在安溪举行。这也是对安溪做法的肯定和推广。”

 

林彬龙参加关爱未成年人的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今年,林彬龙正好40岁。

他很感慨自己出生时,正是祖国发展的重要转折。

办公桌上有一张,他受聘为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兼职教官的照片。

 

林彬龙受聘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兼职教官

 

在给警察同行上课的PPT开头,他写下“天道酬勤”四个字。

来 源:泉州广播电视台|无线泉州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