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最美人物】赵伟:16年始终奋战在新闻一线,最美“爱心记者”温暖社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31

他——

风尘仆仆、奔走大街小巷,

他——

伏案疾书,时常日旰忘餐,

帮助怪病男孩

救助流浪儿童

卧底网络水军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他一次次带我们接近事件真相

感受人间真情

他就是

最美新闻工作者候选人

赵伟

 

 赵伟

男,1979年10月出生,泉州晚报社东南新闻中心副主任,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副会长。

 

紧张的工作中(东南早报记者 庄丽祥 摄)

 

见到赵伟时,他正在桌前写着本周的采访计划,自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在新闻事业上奋斗了16个年头了。目前,他仍负责泉州晚报社旗下东南早报社会新闻的策划统筹和采访,奋战在新闻一线。

 

 2002年,北冕台风袭泉,记者赵伟涉水在晋江双沟采访,本组报道记者连续三天深入双沟采访。

 

这16年里,他始终坚持在新闻一线工作,亲自策划参与了大量重大报道,得到了社会和读者的肯定。

 

帮助怪病男孩筹款入院治疗  奏响泉州版《爱的奉献》

 

 多个作品获得新闻大奖(东南早报记者 庄丽祥 摄)

 

2010年—2011年,他策划并参与采编的作品《爱如潮水 闽京接力救泉州小阳鑫》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好的作品背后,是赵伟和记者们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爱心。2010年11月30日起,《东南早报》以《小孩怪病缠身,父母辛酸求助》为题独家报道了安溪病童小阳鑫,此后持续关注两个多月,期间记者们多次看望“小阳鑫”,用最真实的报道感动了无数的读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早报的报道得到全国网友和媒体关注,数万网友通过微博爱心接力帮助小阳鑫。

从2010年12月19日,包括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辽宁卫视、《福州晚报》、《新京报》、《京华时报》、《法制晚报》、《深圳商报》、《贵州都市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先后跟进刊播刊发报道。201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以《微博传递爱心,网友捐助病童》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此事。中新社也向海外发出通稿,还进行了追踪报道。香港《文汇报》记者通过早报记者牵线搭桥,联系采访了小阳鑫,于2010年12月27日和2011年1月19日进行了报道。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也报道了此事。泉州网、东南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等网络新媒体也对早报的报道进行整合,或推出专题报道。

以早报为代表的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小阳鑫得到社会各界关心与帮助。在北京、泉州、安溪掀起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爱心接力行动,《东南早报》在2010年12月22日还举行了一场爱心义卖募捐活动。社会各界为小阳鑫的捐款累计突破20多万元,帮助小阳鑫顺利入院治疗。

通过该报道,泉州大地奏响一曲现实版的《爱的奉献》,充分体现了社会和谐,提升了城市文明素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这不仅是一则普通的爱心报道,更是一次全国爱心的大合唱。

 

他亲自策划参与了大量重大报道(东南早报记者 庄丽祥 摄)

 

2011年,他策划并参与采写的《关注杨伟鑫案•救助流浪乞讨儿童》系列报道,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回应,并获得了当年的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可以帮助一些人,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现有的生活状况,这就是我们的初衷。”赵伟说。

2013年,他的作品《卧底网络水军》再度斩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积极参与社会各界正能量活动   参与成立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

 

2004年他深入基层,采访泉州蔬菜供应情况。

 

除新闻采访外,赵伟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他长期负责东南早报“东南公益”栏目,策划组织了“温暖爱心大行动”“爱心午餐”“奉水行动”“爱心助学”“捐冬衣上高原”等长期公益项目,该栏目被评为中国晚报优秀栏目,后参与筹备了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的成立。

2018年1月12日,协会为南安眉山乡高田小学106名学生实现微心愿;4月20日,为学校200多名学生送去1000多本课外图书和书包文具、电脑、复印机以及体育器材等物资,并向一批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了500元助学金;5月30日,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东南公益协会,为该校寄午学生送去1万元爱心午餐善款,多个爱心团队还为潮碧小学120名学生准备六一儿童节礼物;2018年1月初,协会联合刺桐花微公益为洛江区马甲镇马甲村的烈属杜秋秀一家送温暖,送去2.7万多元善款及爱心物资;2018年1月,为惠安尿毒症患者刘汉龙筹得善款24万元;6月,通过报道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4岁小姑娘小雯筹集爱心捐款累计超过36万元……该协会持续开展公益活动,汇聚爱心,温暖了社会。

 

“东南早报·府文庙之夏”成为古城亮丽名片

 

他负责策划宣传的群众广场公益文化平台“东南早报·府文庙之夏”已成功举办13届,成为古城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每年都来看,很多小孩子的表演,很活泼有趣!”市民曾阿姨是“府文庙之夏”的超级粉丝,“我年年都来看,夏夜好去处。”

 

2005年,记者到安溪采访公益助学活动。

 

  2005,赵伟组织了热气球航拍泉州活动,在采访完后,热心的阿婆倒水给记者。

 

此外,他还负责策划并参与执行的“感动员工十佳民企评选”和“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评选”等活动,受到各届广泛关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感动泉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

 

赵伟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的正能量活动,获2016年度“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018年“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记者等称号。

“今后无论我在什么岗位,做不做记者,或者退休以后,公益是我会一辈子做的事。”赵伟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