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国会分裂将如何影响股市、汇市、油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8

新华社纽约11月7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国会分裂将如何影响股市、汇市、油市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美国中期选举国会参众两院投票结果陆续出炉,民主党时隔8年后重夺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共和党则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美国国会由此进入“分裂时代”。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会分裂将给美国政治格局带来重大影响,也因此将对股市、汇市、油市产生直接影响。

股市:国会分裂是利好消息

美国股市7日强劲上涨,截至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中期选举加剧美国政治分裂,但市场却视之为利好消息,其原因有三。首先,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共和党守住参议院控制权的选举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靴子落地”消除了市场不确定因素。

其次,历史数据显示,在国会分裂时代美国股市表现往往更加强劲。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约瑟夫·宋表示,市场通常喜欢一个分裂的国会。美银美林的研究显示,自1928年以来,当共和党控制白宫而国会处于分裂状态时,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年均涨幅高达12%,表现好于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参众两院,或共和党控制白宫而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时。

再次,分裂的国会可能令贸易紧张局面有所缓和。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师马尔可·科拉诺维奇认为,分裂的国会是最佳结果,因为总统将不能再指望国会通过更多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为确保经济稳健运行,美国政府的强硬贸易政策或有所收敛,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增大。

不过,鉴于本届政府的特殊性,也不能断言股市一定走强。约瑟夫·宋认为,如两党对抗加剧导致出现政府关门等事件,经济、股市必将遭遇负面影响。

汇市:风险偏好上升令美元承压

由于中期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上升,因此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7日走弱。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3%,收报95.9955。

纽约道明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马赞·伊萨表示,如果中期选举没有导致国会分裂,美元将因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强而走强,而符合预期的选举结果提高了其他货币的投资吸引力。

从中长期看,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仍将是影响美元走势的关键因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分裂的国会意味着国会对美国经济的支持将减弱,这可能导致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从而增加美元走软压力。

外汇分析师法瓦德·拉扎克扎达表示,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减税及增加政府开支的计划将很难在国会通过,因此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会略慢于此前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时。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内美联储还将加息一次,并很可能选择在12月召开货币政策例会时做出加息决定。

油市:供需博弈加剧走势难判

7日,纽约和伦敦原油期货价格收报61.67美元和72.07美元,分别较10月初高点重挫19.3%和16.5%。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国政治局势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将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美国对伊朗制裁如果因国会分裂而有所软化,则将在供给侧增加国际油价下行压力。本月5日,美国已正式重启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称,在美方制裁下伊朗平均每天少出口100多万桶原油。

其次,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将从需求侧影响国际油价。此前,由于美国贸易政策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大,对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担忧情绪主导了市场。中期选举后,石油市场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特朗普政府会否改变贸易政策取向,并评估其对全球原油需求的影响。

再次,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对原油生产的态度将影响美国国内原油供给。从历史上看,共和党支持扩大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而民主党则更注重环保等诉求。民主党如果推动强化监管,则可能抑制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

美国能源信息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60万桶。就在一天前,美国能源信息局刚将2019年美国原油日产量预测提高至1210万桶。

当然,欧佩克和俄罗斯在国际原油供给方面的影响力较美国更为显著,因此从中长期看,影响国际原油供需的因素错综复杂,供需博弈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