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21

以工匠之心兴观音铁韵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举行

茶界大师香沁远,国饮观音韵悠长。历时半年之久的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落下帷幕,20日上午在茶乡安溪举行颁奖仪式,安溪举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龙、安溪牧云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协宗2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共同登上大师这个荣耀的舞台,2名大师分别获奖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8位名匠分别获奖5万元名匠工作研究经费。茶乡大地,工匠精神日渐成为新一代茶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推动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从2017年开始,安溪县人民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联合举办“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今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在第一届赛制的基础上新增了茶园管理评比,赛程更加合理,赛制更加规范,实现从数万俯身田间地头的茶农中,万里挑一选拔打造安溪茶界的大师名匠。这是安溪继续向中国茶界发出弘扬工匠精神的最强声音,更是安溪在新一轮茶业进程中再次吹响的前进号角。

福建农林大学相关领导,安溪县领导、全国“铁粉”以及各级各类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他们登上荣耀的舞台,成就经典一刻。

 

 

茶届“华山论剑” 大师现

在大师赛专题片的画面流转中,与会领导嘉宾充分感受当时的赛场盛况,仿佛置身于大师赛的风云际会中。

在祥和欢快的气氛中,上午9时许,颁奖仪式正式开始。首先颁发的是陈春、陈宁石、王木辉、詹忠辉、吴政山、陈双泉、许金锡、詹朱祥8位 “安溪铁观音名匠”奖项。

紧接着,颁发的是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含金量最高的“安溪铁观音大师”奖项。当主持人宣布刘金龙、刘协宗两位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闪亮登场时,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此时,颁奖典活动进入到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也将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推向高潮。

站在这至高无上的荣耀奖台上,刘金龙、刘协宗两位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激动不已,心中唯有感恩。

“很荣幸能够获得‘安溪铁观音大师’这个称号,感谢安溪县委县政府对茶产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培育出台的诸多优惠政策,给我们茶农创造了研究交流的平台和展示提升的机会。”大师刘金龙坦言,深感责任重大,将弘扬工匠精神,为安溪铁观音百年基业长青,为中国茶文化传播传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刘金龙表示,将把100万元用于发展茶叶,进一步开展茶山的生态管理研究。同时,成立科教实验基地、建立工作室,开设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从茶园管理到制茶、评茶等方面技术,力争每年都培养一批高技能徒弟,助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12岁就跟随父亲学制茶,对安溪铁观音有着特别深厚的情感。安溪铁观音这棵伟大的神树就像我的‘再生父母’,她给予我所有的一切。”大师刘协宗表示,今后将秉承“敬畏天地,感恩自然”之心,团结和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走上爱茶呵护茶的道路,携手更多茶人,共创安溪、中国茶业的新辉煌。

对于100万元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刘协宗心中早有打算。他将把100万元用于建立大师工作室,在茶学高等院校和各中小学校开展各种茶业主题活动或教授指导学生课外实习,开设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收徒授艺,为茶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第二届大师赛,从春茶赛到秋茶,长达半年的赛事可谓惊心动魄,精彩纷呈。活动内容包括茶园管理评比、培训和讲茶比赛、评茶比赛、综合考评、茶叶制作决赛等环节,比赛设置总金额高达240万元。大赛高手云集,赛制流程公平、公正、公开,堪称茶届“华山论剑”。

当前,大师效应显现,护山护水成为共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潜心钻研蔚然成风,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年轻一代脱颖而出,以师带徒氛围浓厚,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为茶产业“二次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新动能,在茶界树立了创新转型的风向标。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举行

 

组建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 传帮带

为充分发挥大师赛的后续效应,引导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名匠更好服务安溪茶乡,推动安溪茶产业永续发展、科学发展,安溪着力组建4个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并在当日授队旗。

服务队由第一、第二届4名安溪铁观音大师、15名匠组成。每队由1名大师带队,挂钩部分茶叶主产乡镇及县茶叶协会县外分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服务安溪茶产业发展。

他们肩负县委、县政府的重托,将深入挂钩茶叶主产乡镇,开展茶叶技能培训,助推乡镇茶业发展,参加茶事宣传活动,协助企业技术攻关,指导茶园种植管理,开展名茶山宣传推广活动。

同时,深入安溪铁观音全国各地主要茶叶市场,挂钩县茶叶协会县外分会,开展茶叶市场调研,组织茶商培训活动,参加茶事宣传活动,开设大师、名匠专柜,助推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业内人士表示,安溪茶产业的领军人才矩阵已经赫然成型,这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接力,必将为中国茶叶发展奠定最为坚实的基础。

为让全国“铁粉”和大师面对面交流,品鉴大师代表作,颁奖仪式上,全国“铁粉”共品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代表作同时启动,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两位大师刘金龙、刘协宗,向安溪县茶叶协会赠送大师、名匠代表作。

今后将在安溪铁观音主销区举办大师、名匠代表作品鉴会,并由安溪铁观音大师到场讲解、宣传、推介,广邀全国“铁粉”共品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代表作。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特色民生产业。一直以来,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呵护好、发展好茶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倡导“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秉承匠心、上下同心”,全面推广去冰箱化、庄园化、地标化、标准化,助推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希望,各位大师和名匠珍惜荣誉、严把质量,宁缺毋滥,树立典范,薪火相传,不断提升安溪铁观音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广大茶人要放大大师赛乘数效应,内炼品质、外树形象,打响品牌、拓展市场,推动安溪茶产业领跑全国百茶,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赶超进程中,书写新时代崭新篇章。”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首批12座名茶山榜单 树典范

为深化推进茶业持续发展,安溪县委、县政府今年开展茶叶产区茶园的分级管理,并评选、推介一批产茶名山,树立名山名茶典范,引领产业发展导向,推动产业“二次腾飞”。

“我们从今年初开始策划名茶山评选工作,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具体承担评选工作。”安溪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茶山进行土壤和茶叶取样分析,查看卫星地图和地形图,最后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筛选、评分,从安溪的众多山头中最后确定了首批12座名茶山名单。

现场,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代表专家评选组发布安溪县首批名茶山榜单。这12座名茶山分别是地跨西坪镇、虎邱镇的南山,祥华乡的佛耳山,龙涓乡的布岩,虎邱镇的湖尾山,大坪乡的马尖山,芦田镇的银瓶山,地跨感德镇、福田乡、桃舟乡的云中山,地跨湖头镇、湖上乡、尚卿乡的五阆山,桃舟乡的吾岩山,龙涓乡的皇谷岩,长坑乡的同发山,地处芦田镇的狮形山。

这12座名茶山是天地人种的完美结合,各具特色,各有亮点。“他们都具有良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立地条件优越,茶山茶园生态状况良好,所在区域茶叶加工技术精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作用,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或知名度。”林金科说。

同时,区域内拥有知名商标、龙头企业、安溪县十佳品牌、十佳茶企、五星茶企、金牌茶庄园、魅力茶园或美丽乡村等企业。涵盖铁观音、本山、黄金桂、毛蟹、梅占、大叶乌龙等六大国家级优良茶叶品种的发源地。

当日,安溪县人民政府还与福建农林大学双方签订共建安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协议。安溪从福建省安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中安排500万元作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技术研究与支撑园区创新的经费。

而福建农林大学将围绕茶叶全产业链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探索产业园产学研“一校一业—园”的建设模式。

同时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续签茶叶科技示范县共建协议,围绕安溪县茶产业发展现状,与安溪开展茶业科技合作,共同在安溪县建设茶叶科技示范县,共同推进安溪县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通讯员林清锻 许艺燕 高玉丽 庄诗莹)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