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战役式攻坚 “五个一批”项目发力全年目标任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26

紧盯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提速在建项目……即将进入12月,全市“项目攻坚2018”战鼓不停、措施不断、力度不减,以机制完善保障“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实效,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  战役式攻坚 夯实发展根基

­  “你们看,这个占地一百多亩的项目,计划建商场7万多平方米,住宅17万平方米,建好后将给社区集聚人气,带来众多就业岗位……”“项目攻坚2018”活动开展以来,洛江区万安街道琯头社区干部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说明万安商贸购物公园等项目将给社区带来的好处。随后不久,万安街道琯头、桥南、杏宅、后埭4个社区相继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万安商贸购物公园等项目土地征用事宜,解决了街道多个项目征迁历史遗留问题。

­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项目攻坚2018”,对投资进度滞后、征迁久拖未决、议定事项未落实的“五个一批”项目,实行挂图推进、销号管理、兵团式作战,并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共性制约问题分主题连续开展专项攻坚,战役式推进项目攻坚。晋江生态下游整治、爱国路拓改等37个征迁扫尾项目被攻克,其中包括20多个拖了3年甚至10年以上的“硬骨头”。

­  台商区湖东实验学园作为当地民生补短版的重点项目之一,建设过程中涉及1152座坟墓需要搬迁,征迁群众希望“陵园换陵园”,征迁受阻。台商区东园镇以全市坟墓征迁专项行动为契机,带领攻坚组发动村老人会、乡贤志愿者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理解接受新的安置方案,经过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顺利完成项目涉及的坟墓搬迁工作。今年以来,在我市坟墓征迁专项行动中,51个市级重点项目涉及的1.6万座坟墓100%完成征迁。

­  审批服务攻坚月、招商活动月、“两高”整治和“百日拆违”行动……一场场高位驱动的攻坚战,在愈加完善的项目建设机制保障下,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攻坚热潮,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夯实了根基。

­  产业链招商 铸造发展引擎

­  好项目、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着力点、落实点。

­  在项目谋划上,我市围绕加快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全市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强化“一把手”抓招商,重点从传统产业、重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方面,精心谋划项目。

­  引进一家智能科技企业,将整个区域变成一个“高端装备城”。以全产业链统筹布局,实施产业链招商,成为我市招商选资工作的一大亮点。

­  总投资7亿元的大成海尔项目部,先期入驻安溪龙桥高新技术产业园后,带动20多家智能装备企业入驻,开创“组团式全产业链进驻”新模式,构筑起智能制造产业链生态圈。该县按“园区承载、龙头带动、配套发展、产业集聚”思路和“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理念,筑平台、造链条,建成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大园区和龙桥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等3个专业园区。

­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三个三”工作机制,成立三个招商小组常驻北京、上海、深圳,重点抓重化、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三条产业链的招商选资。其中,重化产业围绕联合石化、中化两大龙头,加快中下游项目集聚;集成电路产业已落地晋华、矽品、芝奇等产业链项目21个,总投资472亿元,基本覆盖设计、制造、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条;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已落地LED芯片及产业链配套项目14个、总投资428亿元。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将有力支撑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台账化管理 畅通发展经络

­  为推进重点项目更快落地,我市探索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工作机制,健全重点项目从策划生成、前期工作到审批服务等全程管理机制。

­  “台账管理从项目策划生成、列入发改部门项目库开始,涵盖前期专家论证、中介服务评审、部门审批,直至施工许可完成的全过程。”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推行台账制度既有利于盯紧审批节点,倒逼审批部门快审、业主快速报批、中介快速服务,又有利于从账中倒查、追溯责任,及时推动项目问题解决。

­  优化服务提质提效的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台账管理督查,对业主单位、窗口单位台账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查核,并设立奖惩机制。对主动靠前服务的审批部门和提前报批、主动配合的业主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此外,还在“网上中介超市”建立中介红黑名单制度,将服务质量好、收费合理的中介优先纳入“网上中介超市”红名单,将服务质量低下、时间拖延的中介纳入黑名单,进一步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  据统计,在为期两个月的“审批服务攻坚月”活动中,全市共分析梳理“堵点”“痛点”问题192个,解决151个,完成78.6%;市环保局安排专人跟踪盯紧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在5个工作日的承诺时限内再减少3天,仅用2个工作日即完成审批流程;晋江市对214个重点项目实行全链条纪实管理、全节点智能引导、全流程并联审批,记录1278宗报批过程,实现“一口受理”“一表申请”“一环多评”“一库共享”。(记者 颜雅婷)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