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市首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29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北京召开《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此次表彰中,泉州市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这是我市首次获此殊荣,这不仅是对泉州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肯定,更是对泉州市文明程度的褒奖。

无偿献血量增加 为健康保驾护航

我市获奖人数再创新高,共计809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03人,银奖126人,铜奖580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共12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奖1家;全国无偿献血促进个人奖1人。

2016-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泉州市中心血站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有效促进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稳步健康发展。2016年泉州市无偿献血量82549单位,比上年增长14.4%。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90720单位,比上年同期再增长10%,采供量位居全省地市级血站首位,全年血液供应充足,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16个固定献血点 县(市、区)全覆盖

近年来,泉州市中心血站不断优化采血模式,克服各种困难,全站上下团结协作,将采血车开到了乡镇、农村,解决了献血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采血服务零距离。不断完善献血网点,加强与各县(市、区)卫计局及县(市、区)医院的沟通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共建献血屋,今年又增设了成功医院献血屋,现全市已建成16个固定献血点,基本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建立血站与医院间的血液预警应急机制,提醒医院及时调整用血方向,对急重症患者开通绿色用血通道,满足了临床及各种应急状态下的用血需求。

加强监测筛选 提升用血水平

血液是生命之源,泉州市中心血站在2016年已实现核酸检测的全覆盖,并增加了HTLV(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筛选实验,目前该病毒的初筛实验只在浙江、福建、广东进行,血液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到了新高度。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今年5月全省首家制备并向临床供应手工浓缩血小板,填补了我省在该领域的空白,目前已供应浓缩血小板2383.5单位,大量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为推广该项技术,血站和福建省输血协会共同举办“全省血液管理培训班”,来自省内采供血机构、全市80多家临床用血医院参与培训。

微信查询献血 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立体宣传网络。如今献血者可在泉州市中心血站微信平台上进行献血点查询、预约献血、献血结果查询、满意度调查、加入志愿者等多项功能,有力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在做好采供血工作的同时,市中心血站认真落实用血返还政策,优化延伸服务,简化报销手续,报销血费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累计用血返还9718人次,金额达546万余元。

无偿献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泉州市中心血站将积极探索血站发展新模式,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推进采供血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来 源:泉州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