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九成房企销售未达标 , 今年最大压力仍是融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28

近日,房企年报季拉开帷幕,九成房企已完成2018年度销售目标,但也有首创置业等企业未达标。不管去年业绩达没达标,在制定2019年业绩目标时,众多企业选择了谨慎对待,调低了发展增速,有的甚至还低于上一年的目标。

首创置业曾提出“2019年销售额争取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在去年业绩未达标之后,今年的业绩会上,将2019目标降为了800亿元。九龙仓集团将今年的销售目下调为了180亿,相比去年220亿的目标,减少18%。甚至在2018年表现相当不错的越秀地产,41.1%的销售增长额,也仅仅让其设定了18%的目标增长率。

如果说经济变化期是对企业的洗礼筛选的话,那么经济平稳期则是企业的沉淀分层。去年的楼市变革,有不少房企破产,惨遭市场淘汰,而存活下来的企业在楼市平稳期的表现是:近九成的企业按时达成了年度目标,一成企业未达标,整体看,去年楼市表现良好,但其背后蕴含的是,房企日渐分层的趋势。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16日上海兆成房地产开发公司,西郊金茂府项目开盘去化率高达95%。相比之下,3月8日上海碧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宸源著项目开盘去化率仅为47%。除了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华东各地区地区项目去化差异显现,分化趋势明显。

当然,如今房地产开发商谨慎制定企业目标,不仅和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有关,更与中观行业发展表现和微观消费倾向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年和2018 年GDP的实际增速分别为6.8%和6.6%,均超过了6.5%的设定目标,今年GDP的增速目标设定为6%-6.5%区间,从GDP的设定目标来看,虽说经济维稳,但是经济运行速度放缓是事实,经济依旧面临着下滑压力,那么也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没“东风”可借,只能依靠“人和”。

刚刚闭幕的两会,针对房地产领域的工作,住建部部长在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楼市长期、持久坚持的政策导向:楼市将仍以“稳”为基调,楼市调控将仍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销售额增幅缩小,虽说开发投资额有所增长,但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回落。而资金方面,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双双下滑,资金回款存压,总体而言未来房企压力依旧较大,这种压力或将持续。

正如凯恩斯所主张的,经济的发展是靠需求拉动的。过去几十年,房地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旺盛的购房需求。但是由虚高需求推高的房价正在不断反噬着市场上的有效需求。高杠杆的消费在经济下行周期,只能宣告终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消费增速由9%下滑到8.2%,将时间周期拉长,可以看出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从2018年年初至今,总体呈现出波动下滑趋势,消费增长力疲弱。

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环境来看,开发商谨慎制定企业目标似乎是充分合理的。但是窃以为,2019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最大压力来源将仍旧是融资。

为了继续深化逆经济周期调控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从两会的表述来看,将会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力度,大型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额要增长30%以上。针对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普惠金融也再次提及。与此同时,3月9日,银保监会主席再次强调房地产的金融风险防范问题,明确表示将对房地产贷款严格控制,防止影子银行等带有投资投机性质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而从最新数据看,1-2月,房企到位资金已经在收窄。

不得不提的是,继房地产增长拉下手刹后,科创板本轮的疯涨,吸收了资本市场上大量游荡的资金,加之政策上“扶实”倾向,房地产融资在短期内或将会雪上加霜。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不论是科创板还是普惠金融,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态度已然如司马昭之心,在此风口下,房企理应也只能“谨言慎行”。(作者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作者:盘和林经济观察

来 源:盘和林经济观察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