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王火花:铿锵玫瑰绽放别样光彩 巾帼英豪演绎传奇人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09

人物名片: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茂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提起茂荣集团,业内恐怕无人不知。从1997年在消防施工领域开疆拓土,到如今成为全国范围内在综合性消防、智能化、机电、空调安装施工等方面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茂荣集团一直是行业翘楚。

茂荣集团综合实力雄厚,资质完善业界少有,在全国范围内倾力打造了众多经典工程案例,多次荣获鲁班奖、闽江杯优质工程奖、省优、市优、建设部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拥有不容小觑的行业影响力。

你可能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在行业首屈一指的企业的“领航人”竟是一位女性。不同于企业合伙人,她从基层做起,凭借自己多年的努力与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人生巅峰。

她,就是茂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火花。

王火花的人生轨迹,其实就是一部传奇的女性奋斗史。从基层到总经理,她生动演绎了什么叫做“女中自有豪杰在,巾帼不让须眉功。”今天,就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位巾帼英豪,聆听她的传奇故事,领略她的独特魅力……

从基层到总经理 与茂荣同命运共成长

2000年,刚刚毕业的王火花还是一个娉婷少女,怀着对职场的无限向往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她应聘进入茂荣集团。

彼时的茂荣集团刚刚成立三年,分别经营消防和装修业务,公司员工加起来还不到二十人,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因为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进入公司后王火花当起了文员。“因为当时刚出社会缺乏工作经验,很多企业都不会要的。那时候我觉得只要有一份工作就好,让我把温饱问题先解决,工资高低无所谓,也是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嘛”,她笑着说道。

就这样,王火花从基层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久后,由于政策变动,她被送到省建设厅培训,回来之后开始负责办理公司资质方面的事务。对一个施工企业来说,资质是硬性“门槛”,代表了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在王火花的努力下,公司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行业相关资质,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她的能力被上级看在眼里,很快就被晋升为办公室主任,随后她开始涉及公司业务,成为业务经理。“自助者天助之”,此后她的职场生涯如同“开挂”一般,一路晋升到业务副总、常务副总,直至2014年被提拔为总经理。

从未担任过如此要职的王火花,心里难免会有担忧:“因为我不是这个(消防工程)专业出身的,公司里技术人才很多,‘老资格’也很多,我怕自己胜任不了。”就在此时,董事长站了出来,他鼓励王火花不用担心,凡事有他撑着,大不了重新再来。有了董事长的大力支持,她逐渐打消了心中的顾虑,为了不辜负董事长和公司上下全体员工的期望,她决定扛下这个重任并且全力以赴。

事实证明,王火花完全有能力胜任。在她的领导下,茂荣集团日渐发展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具有承接各类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机电设备、城市道路照明、环保、电子工程的施工能力、装修装饰、建筑幕墙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能力及消防工程维修保养的能力。目前在北京、天津、湖南、江苏、河北、宁夏、广西、海南、福建省内等地已设有30余家分公司。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近年来我国经济形势严峻,茂荣集团也依然能够顶住压力,连续三年来产值翻番,其中王火花自是功不可没。

“投我以桃李,报之以琼瑶。”茂荣集团给了王火花一个机会,她回馈给公司一个辉煌的未来。

公司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   

公司被评为“泉州市建筑业先进企业”   

做施工行业领军人 朝多元化产业目标奋斗

专注消防施工行业二十余年,茂荣集团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公司承建施工的“泉州市汽车客运中心站消防安装工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一期建设项目门诊医技大楼、妇儿病房楼消防工程”等工程。

此外,公司还和万达、中骏、泰禾、保利等国内百强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了一系列有口皆碑的经典工程案例。

公司和万达等国内百强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在整个消防施工行业,是不能把我们撇开的。只要你来当地开发地产,必定能了解到我们茂荣集团在当地的影响力”,王火花对此充满自信。

除了专注消防主业外,茂荣集团同时大力发展相关行业,朝多元化产业方向目标奋斗。

“我们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先把主业——消防工程做好,然后再去探索和消防施工配套的相关行业。”王火花表示,这个行业如果一直发展下去,今后必然会遇到价格落差大、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所以必须考虑转型升级,或者说多发展一些相关的配套行业。

基于对未来发展的深谋远虑,王火花将茂荣集团如今的业务细分为五大板块:消防安装板块、消防检测板块、智能化系统集成板块、中央空调板块和装修板块。其中,智能化系统集成板块将成为公司日后发展的重点。为此,茂荣集团专门成立了智能化事业部。

由此,智能化事业部承接集团所有智能化及集成系统业务。智能化事业部从事信息应用平台研发和IT咨询服务,以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开发为核心,以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和智能建筑为主营业务,致力于行业信息化的建设、软件研发。

“智能化系统集成板块属于高科技行业,相对于门槛较低的传统行业,含金量更高一些,竞争力也更强一些”,王火花介绍道。

为了给集团提供更多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在王火花的大力倡导下,茂荣集团联手多家高校——华侨大学、黎明职业大学在企业设立教学实践基地,提供人才定向培养、实践与项目课题研究。

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王火花信心满满,蓄势待发:“以消防智能系统产业为主体,同时开拓投资发展、信息科技等产业共同发展,将茂荣集团构筑成为横跨消防智能化系统集成等工程设计、施工、维保及消防技术、投资发展及信息科技等产业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

来 源:南安商讯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