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23

钻孔爆破、清理岩石,大型机械川流不息……位于南安市中心城区的柳湖“三库”连通引活水工程莲花水库出水口隧洞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项目建成后,中心城区的颜值、区域水资源统筹协调能力和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南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的南安,近年来持续探索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如位于南安水头镇的五里桥畔休闲慢道景观工程、“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正转化为吸引新兴产业、高端人才、项目资金的强大磁场,经济社会发展因水得势:2018年南安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9位、投资潜力百强第11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31位、科技创新百强第31位和工业百强第23位,分别比上年提升1位、2位、3位、1位和16位,并居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第73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4位。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蝶变,一举成为GDP千亿之城,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三——这就是南安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后,我们要着重思考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协调、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争创一流业绩。努力以各地、各领域、各行业上‘小台阶’,撑起全市上‘大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下基础、提供支撑。”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说,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南安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南安速度”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

兴泉铁路南安段项目征迁多个节点取得实质性突破,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南安段完成路基施工,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石井成功大道正式通车,福建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一期工程竣工……

563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8%,完成投资560多亿元,29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五个一批”考评连续居全省前十……

去年,南安在“五个一批”项目存量、项目攻坚等方面重点发力,在招商、前期、保障等项目工作全环节,形成系列创新机制,有效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实现马力全开的“南安速度”。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南安速度”继续席卷各个项目:37个省在建重点项目、56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4.5亿元、55.3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75%、27.31%,均超序时进度。

项目建设的高歌猛进,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攻坚机制。南安成立重点项目前期指导服务领导小组,创新干部绩效系数考核机制,建立乡镇“3+X”分季度差异化考核和市直单位“成建制”攻坚考核机制,组织起强大的攻坚力量,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动落实。

“南安双谷”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与此同时,在推动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的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南安交出了一份完整的答卷。存量优化升级、增量培育壮大,南安力促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硕果,联袂打造传统和新兴产业互补的新格局。

作为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近年来,南安依托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优势产业,首创的“泛家居”产业联盟通过“政府+联盟+公司”运作模式,持续带领“企业天团”抱团走天下。目前,南安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已达上千家,并升格成立福建省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泛家居类超亿元企业达140家,泛家居产业年产值超900亿元。

“泛家居”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折射出南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智慧。如今,南安正努力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结合,向外界释放产业革新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南部“芯谷”蓄势崛起、中部“智谷”破茧而出,“南安双谷”在成型成势的路上飞奔。

南部“芯谷”是泉州芯谷的核心区,将建设成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启动建设以来,把园区规划建设与泉州“一湾两翼三带”、南安南翼新城发展规划有效联动,加速推进产城融合。这里还将实施全国首个园区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示范区建设,推进的园区民生保障“十大工程”,将惠及项目所在的石井片区。

2018年,随着绿色泛家居建材展贸项目、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落地开工,“南安智谷”概念首次提出即破土而出。南安市市长林荣忠介绍:“‘南安智谷’将按照产城高端融合理念,规划从南安经济开发区沿茂盛路到仑苍的智能制造产业走廊,集聚本土九牧、申利卡,以及绿色泛家居小镇、美的智慧家居小镇和韩国科威等龙头,主要发展工业4.0、智慧家居、柔性制造等,将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新高地。”

“南安服务”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目前,南安共有民营企业3万多家,工业企业1万多家,民营经济已成为拉动南安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于工业立市的南安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全方位支持民企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为做好企业、项目的“南安服务”。近年来,南安陆续制定出台《南安市提升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南安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泛家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数十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并修订《南安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规定》《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办法》《高层次人才积分评价认定办法》等相关办法,覆盖产业转型、创业创新、人才支撑、商事改革、减税降费等内容,为民营经济发展建立起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

实践中,南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帮助企业和项目降本增效。

特别是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南安创新实行模拟审批方式,利用土地报批期间的“空白期”,提前介入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促进项目审批再提速。同时,通过制定《重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服务制度》和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服务指南,以全程代办、直通快办、部门包办和“点对点”挂钩服务等方式,解决了项目经办人员业务不熟、耗时长问题。

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与“多证合一”改革,南安企业开办审批、设立登记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和3个工作日内。跟踪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重点领域和高频审批事项提速增效将继续提速。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和网上全流程办理,今年底前,南安的网上可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将不低于70%。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