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共商人才培养大计 助推雕艺产业发展 ——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赴惠安调研雕艺人才培养工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24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工艺美术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座谈会精神,助力我市建设“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5月21日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邱少煌与常务副会长刘大海、副会长林逢春和刘国文、秘书长蔡水花等一行到惠安县就雕艺人才培养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惠安县政府领导黄松友的陪同下到惠安县雕艺文创园实地调研。在考察了雕艺会展中心、雕艺博物馆后,就如何推动惠安雕艺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雕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部署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探讨。县人社局、城镇联社、职业技术学校、开成职业中专和县雕刻艺术研究会、石材同业公会、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座谈。

惠安县政府领导黄松友介绍了惠安雕艺产业发展情况和雕艺文创园建设情况,并介绍了雕艺人才培养的思路和计划。他说,近年来惠安县委县政府为全面推动雕艺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统筹协调,提出“点、线、面”协同发展的理念,建设了雕艺文创园,努力提升雕艺品牌内涵,推行“一镇一品”,推动雕艺产业与“互联网+”、与建筑、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名副其实的“石雕王国”,打造集雕艺产业研究、人才孵化、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惠安城市新名片。他表示,下一步惠安县政府将整合行政政策资源,成立“雕艺文创人才基金会”,加快雕艺人才培养步伐,为推动雕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邱少煌在座谈会上传达了泉州市政府召开的工艺美术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部署精神。他介绍,2017年2月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方案》,就全面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进行了部署;2019年1 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产教融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节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等中央各部门和省市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和落实职业培训的部署,为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时机。他认为,惠安县通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挥雕艺文创园的集聚优势,整合行政政策资源,形成人才培养合力的做法,为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他表示,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将运用行业组织整合资源的优势作用,通过组建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以及推动产教融合、联办产业学院,在培养雕艺人才方面参与合作和给予支持,为促进雕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雕艺产业是惠安传统暨支柱产业,2018年全县石雕企业800多家,总产值336亿元,增47.2%。其中规模企业136家,产值319.7亿元,增48.1%。从业人数10.8万人,拥有3 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4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评为“中国石雕之乡”、“世界石雕之都”。雕艺文创园项目首期占地680亩,建成了“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群和雕塑公园,搭建了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中外创意交流平台和4A级文化旅游平台。目前入驻企业52家,是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中期规划200亩地块建设“雕艺企业总部”和“雕艺文创社区”;远期计划将“南进”规划760亩建设大件雕艺作品露天展场,“北拓”规划1200亩建设“雕艺小镇”,打造“国际雕艺博览园”。(蔡水花)

来 源: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