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省内部分海域发现赤潮 市民选购食用海鲜需谨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28

近日,我省罗源湾、黄岐半岛、平潭苏澳、湄洲岛、惠安大港湾等部分海域相继发现赤潮。截至昨日18时,赤潮影响海域除平潭、连江部分养殖网箱发生鱼类死亡外,其他海域未发现养殖生物死亡情况。赤潮高发期,为确保食品安全,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等海产品。

泉州网5月28日讯 (记者王丽虹)近日,我省罗源湾、黄岐半岛、平潭苏澳、湄洲岛、惠安大港湾等部分海域相继发现赤潮。截至昨日18时,赤潮影响海域除平潭、连江部分养殖网箱发生鱼类死亡外,其他海域未发现养殖生物死亡情况。赤潮高发期,为确保食品安全,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等海产品。

据悉,赤潮又称红潮,国际上把它称为“有害藻类”,是指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赤潮分有毒和无毒赤潮,有毒赤潮的赤潮生物会分泌赤潮毒素,其中麻痹性贝毒是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毒素。当有毒赤潮爆发的时候,海水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海藻,贝类(贻贝、牡蛎等)、螺类等摄食该类有毒海藻,会在体内富集更多的海藻毒素,其中织纹螺尤其容易富集海藻毒素,所以毒性也最高。若人们食用了在有毒赤潮期间捕获的贝类、螺类,中毒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据了解,贝类海藻毒素在高温和酸性环境中稳定,通常的烹调方法不能使其破坏,人进食后,可能发生唇、舌、指尖、腿、颈麻木,运动失调等食物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数分钟至数小时。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千万不要自行采食野外贝类,购买贝类(如牡蛎、青蛤)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去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贝类要煮熟后方可进食,尽可能避免一次性食用大量贝类,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贝类食品烹调后及时食用,剩余部分密封冷藏。

此外,若进食贝类海产品后,短时间内出现唇、舌麻痹及肌体无力、头痛和晕眩等症状,请及时前往邻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将饮食史告诉医生。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