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晋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呈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29

昨日上午,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颁奖仪式在晋江举行。(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 供图)

泉州网5月29日讯 (记者许雅玲)记者从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上获悉,目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呈现。同时,石墨烯、光伏电子等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也获得长足发展。

近年来,以《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为基础,晋江积极布局,全盘策划,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以及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曾在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上获奖的福建迈通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擅长化合物半导体应用光通信器件,通过大赛了解了晋江的产业环境和相关扶持政策,最终选择落地晋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伟强告诉记者,项目落地晋江不仅有地方政府扶持政策的考虑、城市环境的吸引力,还有先行落地项目带来的机会,“我们目前合作的企业有国内各大TO—CAN封装厂,不少主力产品可以投入生产,产生效益”。

同样,被吸引来晋江落地的还有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一等奖得主——晋江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心和诚意,我们也看到晋江集成电路发展的前景,对晋江有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吴阳吉表示,公司主攻的系列芯片,预计明年可以落地生产。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成长组特等奖项目“光子人工智能芯片”团队负责人白冰也表示有意向将项目落地晋江,“晋江有非常好的半导体产业基础、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交通、物流、政策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天使组一等奖项目“未来网络的基础性时间技术”团队负责人李帅同样认为,晋江对他们项目颇具吸引力,“晋江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大,而且晋江房价比较合理,适合人才落户定居”。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江专门规划占地2.4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涵盖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保税区,集产业研发、设计、生产、保税于一体,并构建出以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材料、终端应用为配套的完整闭环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对标全国各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区域的集成电路相关政策,新修订出台《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继续加大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招商和优秀人才优待力度,吸引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专业研究机构、院校、人才聚集晋江,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