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泉州网约车5月交通违法7010起 97%的交通违法来自滴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0

泉州网约车5月交通违法7010起

其中97%的交通违法来自滴滴;滴滴公司:已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昨天,泉州交警支队曝光的一组5月数据,让人震惊。

5月泉州注册运营的网约车总数9585辆,查处的网约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达7010起,当月交通违法起数最多的是单辆22起!

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了解到,7010起违法行为中,酒后驾驶2起、超速333起、闯红灯583起。而这些违法行为,有6801起来自滴滴平台的网约车辆。在网约车总数占比达96.3%的滴滴平台,网约车违法行为占比达到97%。

数据暴露的网约车司机开车乱象让人担忧:在现今市民日常出行选择中越来越普及的网约车,交通违法行为频发隐藏的安全问题,是不是到了彻底整顿关注的时刻了?

1个月22起违法记69分

根据交警通报,上个月交通违法起数较多的有15辆,其中9辆违法数达7起,违法数8起和9起的各两辆,最严重的是22起。

22起违法的这辆网约车,车牌号为闽C61VX0,车辆所有人为老规矩融资租赁(厦门)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平台公司为滴滴出行泉州分公司。

据统计,这辆车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达69分,主要为超速、不按道行驶、违停等。其中,有15条违法行为都发生在沙厦高速136公里400米至沙厦高速146公里300米的区间测速路段。同一个路段,反复10多次出现同样的交通违法,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相关人士推测,由于该车所有人为企业,登记的号码为公司号码,导致未能及时查收违法信息,司机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反复违法。

“营运车辆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该扣分是一定要扣的。”民警表示,这辆车若不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年检就无法通过。


部门多次约谈平台负责人

泉州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网约车作为出租客运的“新业态”,具有“门槛低、服务好、车况好、便利性、经济性”等特质,近年来在泉州迅速发展,已成为广大群众出行方式的主要选择。但由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绝大部分从业人员无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经历,存在安全意识薄弱、安全制度不全、安全管理缺失等情况,安全制度只停留在“贴在墙上”、“挂在嘴上”,流于形式,以致交通违法多发。

今年以来,泉州交警部门加强对网约车及司机的管理,多次通报交通违法情况并抄送给有关部门。在上个月17日和本周二,便已两次约谈滴滴出行泉州分公司负责人。在约谈中,交警部门要求滴滴出行泉州分公司要加强车辆、驾驶员交通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此外,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局了解到,前日,他们已配合交警部门约谈滴滴公司。接下来,泉州市交通局也将督促各平台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线下合作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贯彻落实,对违法违章严重的车辆,必须制定具备可操作性的奖惩措施,严格落实在岗驾驶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部分司机回炉培训

“出现交通违法肯定是不对的,无论如何,安全都应放在第一位。”昨日,滴滴出行福建区域公关经理王先生表示,交警发布的这份情况通报,公司已经看到,并且对其中通报的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

经核实,闽C61VX0确实接入了滴滴平台,但一直没有在该平台接单。“也就是说,他这22条违法行为,并不是在平台上接单时产生的。”王先生表示,不否认滴滴司机在接单时出现违法行为,但有些网约车的交通违法,并非在接单状态下产生。

“话说回来,尽量降低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我们平台应该做的。”王先生表示,上个月,泉州相关部门约谈公司负责人时,就已引起他们重视,并特地制定了一份针对泉州区域的专项整治方案。本月,他们已经多次召集合作公司,督促尽快将该方案落实到位。

王先生介绍,目前方案已落地,有望大力整治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对于交通违法次数较多的司机,平台将暂停向其派单,并对司机进行回炉培训学习、考试;针对司机的日常线下安全培训中,加入了防止交通违法的教育环节,希望司机师傅们牢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等观念。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部分网约车司机的违法行为出现在上下客阶段。有网约车司机建议,在机场、车站、医院等地方可以像出租车一样,设置网约车的专门上下客区域。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国材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