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不吐不快┃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患“软骨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7

辛 明

近来,面对美方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对中方“极限施压”、蛮横霸凌的做法,极少数人“恐美症”“崇美症”复发。回首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这种症状似曾相识,但时代语境已今非昔比,因此愈发显出这些人的可鄙、可怜、可笑。

看看网上这些崇美、恐美者兜售的都是什么奇谈怪论:有的称美方的打压是因为中国“高调”所致,现在应该“忍让为上”;有的说中国应该懂得妥协,做点退让,委曲才能求全;有的说什么美国太强大,“中国必败”“中国扛不住”,等等。

发出这些言论的人,实质是患了“软骨病”。他们无视时代发展变化,看不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变,总是用不合时宜的老眼光来看问题。

一百多年前,中国积贫积弱,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如案上鱼肉,任人宰割。彼时,一些人闻风丧胆,奴颜毕现,甚至连主政的慈禧都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可割土赔银,以求苟安。但是,真正的中国脊梁则是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展现出爱国爱家的赤子情怀,挺立起不惧外侮的人格国格,赢得了国家和民族的自由解放。

今天的中国,论实力,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经过70年砥砺奋进,中国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大飞跃,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因此,今天的我们有十足的底气说,中美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时代在发展,中国在进步,我们每个人看世界、看自身的眼光也应与时俱进,挺直脊梁、坚定信心才能不惧风雨,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