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五年投入6.79亿元帮扶省内七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22

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近年来,我市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新农村建设到乡镇对口帮扶,从人才培养到人文交流,不断完善和丰富具有特色的山海协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之路。2013年至2018年,共落实对口帮扶资金6.79亿元。

201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沿海较发达县(市、区)结对对口帮扶23个扶贫重点县,着重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予以扶持。其中,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等7个县(市、区)分别对口帮扶三明市明溪县、南平市顺昌县、三明市宁化县、南平市政和县、龙岩市长汀县、宁德市古田县、南平市光泽县。目前,7个县(市、区)与被帮扶县共建成8个产业园区,入驻了盼盼食品等100多家企业。

2012年9月,石狮市锦尚镇港前村,计划投资3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动工建设,1000亩土地迅速推开,这个产业园叫“石狮市政和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24幢标准厂房,9幢宿舍楼和1幢配套商场,水、电、路、景观、绿化、照明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园区幼儿园、卫生院、职工食堂均已投入使用。该产业园产生的税收采取“利益共享”,地方留成部分7500万元以内全部给政和县,超过7500万元的部分合作双方五五分成。政和县将这些钱和石狮市帮扶资金,用在政和的发展上,建起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目前完成征地6500亩并全部实现供地,区内水电路网、天然气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总投资约98亿元。

从最初的“山海牵手”到今天的“深情相拥”,从帮扶“输血”到“造血”强本,泉州与对口帮扶县正在谱写新时代的山海交响曲,书写“以海带山、以山促海、山海共赢”的新篇章。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