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陈冬梅:杏林春暖,她让新生之花绚烂绽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04

这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他们是新生儿人生中的第一位“守护者”;这是一个温暖的科室,他们用爱筑起最温柔的港湾,众多新生儿在这里重获新生;这是一个繁忙的科室,科室24小时灯火通明,时时刻刻都在密切关注着娇弱的新生命。这个特殊的科室叫“NICU”,全称叫“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执着坚守,托起初升暖阳

陈冬梅是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新生儿救护中心学科带头人。温暖而知性的她,眼神总是温润有神,给焦虑无助的新生儿父母带来温暖和希望,从1991年至今,她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新生儿,她是众多“折翼小天使”不折不扣的“陈妈妈”。


医者,悬壶济世,病人以生死相托,医生责任千钧。陈冬梅常说:“新生儿重症医学专业风险高、强度大,孩子病情瞬息万变,生死一线可能取决于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或决策,唯有不懈怠、不放弃,付出多倍的努力和心血,才能不负重托。”

28年来,在这种朴实又坚定信念的引领下,陈冬梅用她高超的医术,旺盛的精力和斗志,在新生儿救护专业领域里,挽救了无数生命垂危的孩子,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每年有5000多名危重患者赢得了生命奇迹。


在新生儿科从业时间越长,陈冬梅越能体会这些抵抗力最差、器官发育不成熟、最不会表达的小天使们,往往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因此每一次她总是全力以赴地去守护。有些患儿甚至已经生命垂危,然而陈冬梅从不会轻言放弃,经过谨慎判断只要还有救治的希望,都会尽可能努力。

在陈冬梅温婉的外表下,隐藏着特有的冷静、坚持、执着和果敢的心,她说:“作为一名新生儿科医生,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任何一点机会挽救小生命,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做100%的努力。”对于陈冬梅而言,她的视线早已超越抢救本身,如何减少后遗症的发生是她思考最多的。“毕竟那么小的孩子,我们应该考虑得更多一些。”说这些话时,陈冬梅眼里流露着慈爱,话里行间彰显着医者的仁心,她微笑着说道:“每当我将手伸进暖箱,孩子立即握住了我的手指,这一刻,这可能是新生儿科大夫最幸福的时刻。”

杏林春暖,“拇指宝宝”战胜死神

闪烁跳动的心电监护仪,整齐排列的暖箱、辐射台、呼吸机......各种生命监护仪器和抢救设备陪伴着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不时地发出“滴滴”提示声,这里便是陈冬梅的“战场”。即便已过去10多年,提起这位25周胎龄、体重仅有700克的拇指宝宝,NICU的医护人员仍记忆犹新。

2006年的一天,拇指宝宝来到人世时,孱弱的他被捧在手上就如巴掌般大小,如此弱小的身躯,只有微弱的呼吸和心跳。从宝宝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重重挑战:各系统脏器功能极不成熟,而且存在呼吸窘迫、新生儿败血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问题,每一环节不到位都是致命的。为此,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救护中心制定专业严格的治疗、护理方案,时刻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精心护理,每个动作、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并得随时监控各项数据。


作为主治医生的陈冬梅全程陪伴治疗宝宝,用心守护者着他,并与这个坚强的小生命一起不断创造奇迹。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三个多月的精心护理,“拇指宝宝”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出血关、喂养关等难关,坚强地活了下来。这是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救护中心学科创下的一个生命奇迹,刷新了泉州市最低体重早产儿成功救治的记录。

这一病例的成功救治,挽救的不仅仅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和一个幸福的家庭,更是重症医务工作者对救治超低体重早产儿的信心,让更多的家庭重新获得幸福和快乐。一个个奇迹的发生并非偶然,而是由陈冬梅带领的新生儿团队用爱和责任、精湛医术书写而成。

不断攀登,打造技术领先的专业科室

28年来,陈冬梅每天都在与死神较量。早在科室建立之初,陈冬梅就大胆改革管理模式,2008年改变了“坐等病人”的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院前转运、急救工作”,年转运1500多人次, 2017年建立极、超早产儿ICU,这样精细化的病房管理,将新生儿抢救水平以及减少新生儿病房的交叉感染,更上新台阶。在她的带领下,科室业务急剧递增,床位数从原来的20多张扩到现在的180张,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收治病人最多、国内前列的新生儿救护中心。

为了更好提高抢救成功率,尽管人员紧张,2016年陈冬梅还是开展了从原来的白天转运改为24小时“新生儿院前转运”。她率领科室的业务骨干,深入兄弟医院的产房和手术室,在早产儿降临的第一时间内及时实施抢救。

“除了直接送到儿童医院抢救的患儿之外,我们经常要去乡镇医院接孩子。只要一个电话,不论白天黑夜,不管风吹雨打,我们就带上转运设备出发,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最大程度保证新生儿的安全。”正是这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铸就泉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救护中心这块响当当的品牌,也成为泉州很多人首选处理重症新生儿的方法。

此外,陈冬梅注重与国内学术权威和先进医院进行交流,广泛开展新生儿疾病的多中心、多学科协作,率先在全市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的调查和早期干预”“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高频机械通气及吸入一氧化氮抢救新生儿难治性呼吸衰竭”等各项新技术。其中“早产儿视网膜病的调查和早期干预”的开展,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达国内先进水平;“肺表面活性物质抢救早产儿肺透明膜病”的业务居全省领先水平。2017年科室成功开展了省内首例血液净化治疗新生儿脓毒症休克。2018年8月16日,陈冬梅及其团队给新生儿家庭再传佳音——在上海市儿童医院ECMO技术团队的指导下,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儿外科、麻醉科的医护人员成立ECMO团队,为危重新生儿救治再创新技术新武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救护中心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标兵岗”等称号。陈冬梅个人先后获“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 “泉州市优秀公职人员”、“泉州市卫生战线巾帼标兵”、“泉州市高层次人才”、“2015年度健康卫士”等称号。

躬耕28年,陈冬梅牢记使命,不言放弃,她用责任与坚守,在NICU这块责任田默默耕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医生简介

陈冬梅,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副院长,福建省新生儿救护中心泉州分中心学科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新生儿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委员,福建省围产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泉州市围产分会副主委,泉州儿科分会副主委,中国实用儿科杂志特邀编委。在国家、省级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论文曾获第八届泉州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主持省自然基金课题一项、市科技局立项课题两项。

作者:张沼婢、黄丽纹

来源:泉州通

来 源: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