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去地产化”致营收下滑近四成 万达商管上市仍无实质进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06

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的营收、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指标均下滑近40%,其“去地产化”的策略导致公司物业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在业内人士看来,脱掉“地产商”外衣带来的阵痛显然还在继续,过度轻资产化给万达商管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上市路仍无实质性进展。

业绩大幅下滑

万达商管公布的上半年度运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30.48亿元,同比下滑36.19%;利润总额为130.84亿元,同比下滑38.71%;净利润为100.18亿元,同比下滑36.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85亿元,同比下滑34.94%。除了营收、净利润下滑外,万达商管的现金流也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达商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23亿元,同比下滑74.24%。截至今年6月底,万达商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62.91亿元,相比去年末下滑27.24%;货币资金为626.75亿元,相比去年末下滑24.74%。

在负债方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2019年要力争将万达商管的有息负债再降8%-10%,但目前来看还有很大差距。万达商管有息负债虽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万达商管有息负债规模为1922.67亿元,相比去年末的1923亿元,仅减少了0.33亿元。而万达商管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51.61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67.22%;长期借款为906.28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3.74%。

对于今年上半年多项指标的不理想,万达商管在公告中表示,这主要归因于公司物业销售收入的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达商管物业销售收入为134.4亿元,同比下降61.81%;毛利率为37.81%,同比下降10.28个百分点。

中国商报记者从万达商管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中获悉,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出售了旗下13个子公司,包括四川绵阳经开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湘潭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安溪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南京溧水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等。

持续“去地产化”

据记者了解,“去地产化”是目前万达商管的重要任务。王健林曾经在今年初的万达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会上强调,万达商管今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实际上,万达商管的“去地产化”之路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资料显示,万达商管去年已经将旗下22家公司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出售,同时注销了两家公司。

万达商管为什么执着于“去地产化”呢?资料显示,2016年9月,为了进行私有化,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管的前身,以下简称“万达商业”)从香港退市,并签订对赌协议,承诺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但最终,王健林对其上市承诺没有兑现。

考虑到房地产开发类企业A股上市难度大,王健林将万达商业分为万达商管和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承接了上市的重任。随后,王健林又签署了新的对赌协议,承诺万达商管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对万达商管的定位为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并提出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有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项目(不含自持商业物业开发)全部处置完毕。

不难看出,万达商管“去地产化”的最终目的还是上市。正如王健林此前所言,要把万达商管打造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使公司战略更清晰,商业模式更纯粹,也使市场估值更高。

上市遥遥无期

但目前来看,万达商管“去地产化”的效果却不理想,万达商管的估值不增反降。从此前永辉超市增资万达商管的报告中可见,去年底万达商管整体估值为2354亿元,相比去年初的2429亿元缩水了75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万达商管的“去地产化”带来了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数据显示,去年万达商管实现营收1065.49亿元,同比下滑21.4%。截至2018年底,万达商管的货币资金余额为832.7亿元,较2017年底减少30.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73.53亿元,较2017年底减少32.7%。进入2019年,万达商管更是出现了营收、利润下滑近40%,现金流不理想的尴尬局面。

“去地产化”的概念对万达商管上市确是利好,但业绩的持续下滑又很可能阻碍公司上市的进程。毕竟,最新的对赌协议显示,王健林承诺万达商管今年还要完成130亿元的租赁净收益。

那么“去地产化”对万达商管的上市究竟是“垫脚石”还是“绊脚石”呢?对此,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去地产化”完成后,万达商管的主业将是商业物业的运营,对万达商管业绩的关注也应该是基于剔除销售物业后持有的物业运营的业绩,再和之前的营收对比意义不大。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坦言,即使只考虑商业运营,万达商管处境也很艰难。因为目前商业零售行业压力很大,过度轻资产化给万达商管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是公司上市路上的一大隐患。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万达商管出售子公司获得资金,但现金流情况却持续恶化;不断去重资产的同时,其负债状况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这些都是万达商管上市之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万达商管的上市进程仍无实质进展。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