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谋划整合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1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发展,市政协近日组织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记者从市政协组织开展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获悉,全市谋划整合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145个试点村纳入试点示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发展,市政协近日组织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活动中,联合督办组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座谈会上围绕乡村规划、人才支撑、人居环境、特色产业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记者获悉,今年,我市谋划整合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示范线路建设,其中,有4个重点县、13个特色乡、145个试点村纳入试点示范,14条线路纳入乡村振兴示范线路。□记者 吴丽娇

村庄规划

拟筛选确定60个试点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怎样规划,才能高质量、接地气、可实施,才能让乡村“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包括村庄分类指引、规划技术导则等。

编制村庄分类指引,在已制定的《泉州市村庄分类指引(试行)》指导下,各乡镇已完成辖区内村庄的初步分类工作,共有五类。据统计,全市2055个行政村中,有集聚提升中心类村庄844个、转型融合城郊类村庄693个、保护开发特色类村庄432个、撤迁撤并衰退类村庄30个、待定类村庄56个。

编制《泉州市村庄规划导则》,为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提供技术指导。据悉,有关单位正抓紧进行这份《导则》的编制和修缮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省、市村庄规划试点工作。这其中,作为省级首批村庄规划试点的晋江东石镇潘山村和永春县蓬壶镇都溪村,已着手开展村庄规划。而首批市级村庄规划试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开展中,接下来将筛选确定60个村庄进行规划试点,以打造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的“泉州样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已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912座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这其中包括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一难题。目前,我市多部门正共同推进这项工作,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8.513万户,对467个村庄实施整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今年8月底,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累计开工数62481户,占比73.4%。完工数51180户,占比60.1%;整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开工村301个,占比64.4%,完工村150个,占比32.1%。不止如此,全市已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912座,正常运行的772座。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市加快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各地开门纳贤,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限制,不拘一格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农业专业人才培育,有效带动农村农业青年就业创业,让“一懂两爱”乡村青年回归农村、扎根农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