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首度提出“石材设计周”概念 第二十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下月初举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29

为了迎接下月上旬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以下简称“石博会”),日前南安相关部门举行动员与部署会议。目前,“石博会”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展位已招商完毕,组委会正在逐一检查各项工作,为来自全球的观众备下更具感官享受的“石博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石博会”提出“今年我们大不一样”的口号,特别强调设计理念的展示与植入,以期用设计撬动产业由大向强升级。

引领产业由大做强

石材产业占南安GDP的21%,今年上半年石材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288.3亿元,同比增长22.6%。南安,这个没有石资源的地方,连续多年手握全国七成市场份额。超千家石企、超10万名从业者,足迹遍布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石材看南安”,提起石材,在全球范围内,南安都是不容忽视的力量。这股力量的背后,少不了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扶上马送一程”,已经成功举办19届的“石博会”更是石材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与石材产业发展互为唇齿关系的“石博会”见证了产业从小到大、大踏步进入强阵容的历程。去年第19届“石博会”接待了全球“10万+”的专业观众,“绿色 艺术 融合 创新”的主题,强调石材从天然材料向绿色循环利用、艺术创新、跨界融合发展的态势。

组委会透露,今年的“石博会”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聚焦产业绿色发展,提出“绿色 智造 共融”的大会主题。“‘绿色’发展是做强南安石产业的根本。”南安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由此为出发点,政企各界考虑更多的是支撑产业绿色发展,由大到强发展背后的智能制造引领、设计文创融合的深层次问题。在智能制造领域,作为极具国际视野的南安市石材机械辅料产业联合会,今年将邀请海峡两岸的石材机械辅料相关领域企业负责人前来参观,洽谈进一步的合作。南安市石材机械辅料产业联合会会长李群生介绍,石材产业从大到强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智能辅助,为此他们立足于全球化市场角度,依托产业联合会平台,借助“石博会”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台,引导全球优质资源向南安靠拢。

设计为产业赋能

今年的“石博会”将更加旗帜鲜明地树立起尊重石材天然特质,用设计创造更大价值的理念。南安市石材协会会长王清安称,来自全球的专业观众将有机会见识石头背后的设计之美、工艺之魅、智造之强。

组委会透露,今年9月份,由东升石业、杰利实业等多家石企负责人组成的“中国水头石材+设计考察团”已先后到广州、深圳等设计人才汇聚区域,与业界知名设计机构及设计师进行深入交流。“深耕产业多年,深知设计对于产业的推动作用。”业界人士说,通过走出去考察的方式,把南安天然石材的优势带到更多设计师面前,吸引他们带着想法做客“石博会”。

今年“石博会”首度提出“石材设计周”概念,以设计为牵引,融合“交互、服务、体验”为一体的运营模式,明确“石博会”由材料产业展升级为设计应用展会的定位,让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石头,而是以石材为“衣料”通过设计展现的各类生活美学。

组委会称,届时国内国际设计力量将在南安吹响集结号,IID、IFI、现代装饰、湛江设计力量、设计链接、ID+C等著名设计机构将亮相“石博会”,重量级设计师还将带来启迪思维的主题分享。

石材设计最终是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今年“石博会”将新增中意设计馆、IID设计作品展、石材家居设计应用展,真正实现设计与世界接轨,让设计与家居生活共生,实现设计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合璧。“对标国际石材产业,我们还是要向意大利等行业领跑国家看齐。”南安市石材外经贸协会执行会长李海军表示,今年首度亮相的中意设计馆,南安设计与意大利设计将同台亮相,期待可以由此更加密切两地的共融发展关系,为做强南安石产业增添助力。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