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ofo单车成“城市垃圾”市民期待“强制退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31

近日,有多位市民致电96339反映,他们经常在泉州市区街头上看到被废弃的ofo单车,这些单车破烂不堪,车身布满灰尘,俨然成了新型的“城市垃圾”。

市民反映 ofo单车被弃路边 没人骑能不能清走

市民吴先生来电反映,他经过坪山路时总是看到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有很多ofo单车,这些单车不仅破损严重,而且车身满是灰尘,有的还叠成一堆,实在有碍观瞻。

无独有偶,市民曾女士也说,她在泉州街头经常看到被废弃的ofo单车,车胎瘪气,车身布满灰尘,俨然成了新型的“城市垃圾”。

还有数位市民致电96339,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处理此事。大家认为,既然ofo单车有在泉州运营,管理工作就应该跟上。如果此类单车确实没人骑了,该清走的就要清走。

[strong]记者走访 [/strong]

“缺胳膊断腿”叠成山 ofo成新型“城市垃圾”

前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坪山路、泉秀街、津淮街、刺桐路等路段,在这些路段都能看见ofo单车被废弃的现象,其中坪山路尤为严重。

在坪山路东侧靠津淮街交叉路口处的人行横道上停了上百辆ofo单车,这些车虽整齐停放,但大多已破烂不堪,车身布满灰尘,有的车甚至像从泥沟里捞出来的,车身沾满泥土和草屑。此外,车边上还堆放着一二十袋装满垃圾的黑色塑料袋。而在坪山路泉州市农业学校附近天桥下方,一二十辆单车被当成垃圾堆成“小山”,车身也满是灰尘,显然已放置很长一段时间了。

在津淮街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些ofo单车被七零八落地丢弃在路边,这些车子的车胎都没气了。其他路段也有类似的情况,这些单车大多已“缺胳膊断腿”。

部门回复

ofo已不符合运营条件 部门却无权限清走车辆

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泉州市交通运输局是管理ofo单车企业申请退出或准入泉州市场的。目前,他们没有收到有关ofo单车退出泉州市场的报备,所以目前ofo单车还在泉州运营。该工作人员说:“我市已出台《关于规范泉州市中心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实施意见》,我局已多次约谈ofo运营管理人员,要求其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管理,回收老旧车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督促此事。遗憾的是,我局没有权限要求企业清走车辆。”

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记者也致电泉州市“数字城管”。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ofo已经不符合运营条件,但“数字城管”只是负责采取数据,督促共享单车责任单位及时清理。对于企业退出机制,相关文件都没有明确规定,所以“数字城管”也不敢轻易将车辆清走。该工作人员说,各个相关部门要共同制定明确的退出机制,理清企业退出的条件,以及届时企业如果没有主动退出的话,各部门将如何配合,将其强制清出市场等事宜。

编后

ofo企业已经不符合运营条件,却由于没有明确的退出机制,相关部门束手无策,无法强制要求其退出市场,只能由企业主动提出,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企业手上。对此,很多读者表示不解,他们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此事,制订方案,对共享单车运营单位进行约束和管理,以利于城市管理。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