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泉州)暨“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系列活动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18

11月18日至19日,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泉州)暨“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系列活动在泉州晋江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作主题发言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宝金代表省政府出席并致辞

泉州市市长王永礼介绍泉州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法和成效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主持论坛

泉州、晋江市领导陈灿辉、刘文儒、洪自强、李自力、庄天怀等,全国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代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相关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商、工业互联网企业等代表,中国工程院等有关科研机构、高校专家参加本次论坛。论坛上发布了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联盟设立倡议书。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参加本次论坛

据了解,本次大会主题为“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深入分析国内外制造业发展的新态势、新特点,充分交流制造强国建设的新经验、新模式,探讨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新方法、新途径。


传统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中最具竞争力的板块,是中国制造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提出,传统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中最具竞争力的板块,是中国制造的特色和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未来。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汽车、航运交通、纺织鞋服、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家具家居、家电、玩具等民生产业的发展壮大,将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巨大发展空间。推动传统制造优化升级,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要从制造驱动转向技术创新驱动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提出,变革很痛苦,不变革更痛苦。未来的全球竞争、市场竞争中,要求制造企业完全转变以往的发展模式,寻求多方面的创新。

技术进步才是改变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利益分配的重要因素。外部贸易环境变化剧烈,核心稳定点还在于我们企业自身的实力。如果中国有10家华为这样的企业,那么相信国内制造业企业面对的不是当前的局面,将更有话语权。我们需要更多有创新、技术积累的制造企业。


未来,智能制造将“重塑”制造业竞争新格局

徐工集团总裁陆川提出,关于未来,智能制造将“重塑”制造业竞争新格局。一方面,我们应积极拥抱智能化技术,深度拓展研发领域的应用,打造高智能化产品;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应用,实现软件定义制造;与此同时,要持续提升智能化作业水平,丰富客户体验,提高施工生产力;并以开放、共享、共建理念,标准引领,打造“同盟军”,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


纺织不是传统产业,是基于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产品创新和服务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提出,德国工业4.0的战略判断认为纺织不是传统产业,是基于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产品创新和服务。智能制造是我国纺织向上发展的关键之一,也是长期保持我国纺织服装制造在世界领先优势的关键手段。未来要全面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新材料应用三管齐下。


智能制造引领水泥工业转型升级

安徽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提出,海螺水泥智能工厂建设为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传统制造型产业要发展,就需要把企业丰富的行业生产经验,如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挖掘水泥生产管理问题、针对性地制定智能化方案等与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如现代化信息,国内外科研院所等诸多行业因素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效改造提升传统水泥流程行业。


石化行业智能制造要适应行业发展特点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熊晓洋提出,与其他行业相比,石化行业有其特殊性,因此他的智能制造升级、未来发展也应有不一样的发展路径和特殊特点。我们目前的变革方向是,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面向基层,面向现场;信息引领,业务驱动。实现以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一体企业,从而实现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虚拟化的目标,全面提升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水平。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18日上午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18日下午现场参观考察;19日上午轻工、机械装备、石化三场泉州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问诊与需求对接会平行活动。

专家论坛:邀请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主管部门领导等对智能制造的技术、应用、趋势等进行科学分析、前瞻研判和权威解读。


👉现场参观交流:选择一批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邀请与会代表前往现场参观和交流;安排一批优秀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案例和解决方案,在论坛现场进行展示。


👉闭门问诊对接会:针对泉州的重点传统产业,邀请知名专家和知名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分行业闭门会方式,解答不同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来 源:转载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