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南台岩等四家寺院联合举办2020年腊八施粥公益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1-02

 图片1.png

2020年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上午,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佛教慈悲乐善好施之美德,泉州南台岩、永春仙硿岩、泉州田头亭、洛江西岩古地携手中国人保财险泉州分公司、清源山管委会、花园大酒店、川渝商会、福建义隆园林古建装饰有限公司,分别于泉州清源山南台岩寺内、花园大酒店(泉州湖心街店)、恒禧花园酒店(浮桥店)、泉州敬老院、泉州环卫处、天后宫、浦西万达、清源山街道、河市镇白洋村委、洛江西岩古地、丰泽区福利院、洛阳桥、泉州田头亭、泉州群石社区、永春岵山镇仙硿岩、永春岵山镇敬老院等二十三个地点,开展“福满刺桐•粥暖万家”腊八施粥公益活动,并关爱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为群众送上传统美食与节日祝福。

图片2.png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盛行于清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福建省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南台岩方丈禅一法师介绍说:“腊八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与历史,腊月初八也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故又称‘佛成道节’,也称为成道会、成道节、佛成道日、腊八会,是佛教的一场盛会。此次腊八节,我们四家寺院熬煮腊八粥派送给广大群众,希望能与大众结缘,为广大善信送去来自佛教的吉祥与祝福。”在清源街道党工委颜书记的带领下,清源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刘仁崎及丰泽区人大代表吴瑞英、许泽辉、禅一法师前往清源社区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及善款。

图片3.png

每逢腊八,全国各寺院都要举行盛大的纪念仪式,腊八施粥在寺院丛林中蔚然成风。泉州南台岩副寺、永春仙硿岩住山释慧渡法师认为,昔年的腊八施粥,有赈济救助之意,而今的腊八施粥,更多的是成为人们聚在一起的原由。大家因腊八粥相聚,喝腊八粥便成了一种美好的享受,但施粥活动也在启示大家:生活富裕不要忘记曾经的苦难,让大家多几分施舍之心、平等之心、平和之心和朴素之心。

图片4.png

每年的腊八节,南台岩都会熬制腊八粥。据南台岩副寺常航法师介绍,本次“福满刺桐•粥暖万家”腊八施粥活动,共计施粥46000份,为保证腊八粥的新鲜和香糯,寺院的法师及义工善信们分多个地点连夜熬制,并做好了粥保温处理,才让群众喝到的每一碗粥都能热气腾腾。他表示,感恩大家的默默付出,成就了这样一碗众缘和合、味美的腊八粥。

图片5.png

本次施粥公益活动主要支持单位之一——恒禧酒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恒禧大酒楼董事长、花园大酒店总经理施志忠,在采访中表示,很欣喜看到腊八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至今仍持续传承着,也很开心能为本次的施粥公益活动贡献一份力量,与市民分享象征福寿与吉祥的腊八粥,看到大家的笑容,于自己而言也是一种温暖,他也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够投身到公益中,支持公益,享受公益。

为感恩十方檀越信众的关爱与护持,施粥现场,还准备了南台岩方丈禅一法师手书“福”字赠予大家,让群众接“福”回家。施粥活动结束后,泉州南台岩、永春仙硿岩、泉州田头亭、洛江西岩古地分别在大雄宝殿举行了佛前大回向法会,向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善信、大德、义工们进行祈福,祈愿大家身体健康,法喜充满、阖家幸福。

来 源:福建视点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