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市政协委员发言摘登 合奏履职强音 共谋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1-06

 5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2名市政协委员在会上作大会发言,围绕经济、文化、卫生、教育、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言资政,合奏履职强音,共谋高质量发展。

设立泉州国际品牌评估中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周少雄 市政协常委

泉州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品牌大市,在“2018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三。不过,泉州品牌发展也存在着“品牌及其价值资产缺乏合适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品牌缺乏完备的评估机制”等问题。

如何破解?探索设立有效实现泉商品牌价值的平台载体是重要途径。为此,建议泉州基于“金融+知识产权”双引擎,构建以“公益品牌价值排行榜+市场化商标咨询融资运营平台”为思路的泉州国际品牌评估中心。一要引导企业加强品牌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政府相关部门引导、支持、鼓励企业品牌建设,整合泉州品牌资源;市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降低企业负债和贷款比例等扶持政策;支持开展品牌评估和研究中心的建设。二要重视建立品牌评估机制,鼓励评估中心开展市场化运作等综合性服务,鼓励在“破产清算、质押融资、损害赔偿”等方面发挥作用。

补齐短板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许清水 市政协常委

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反映着地区经济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市现代服务业水平持续增长,整体规模有效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但总体发展较弱,对经济推动作用不明显。可以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正当时。

如何加快?建议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优势,结合泉州制造业大市特色,量身定制相关发展政策;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强项目带动、引领作用,深挖服务业发展潜力。深入发展涵盖文旅、商贸、健康、养老和体育产业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精细化、品质化发展;重视城市品牌建设,加大宣传推广;营造城市美学文化,创造有利的文化艺术环境提升群众的品位。强化人才配套保障,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培养服务业人才的职业教育机构,鼓励和支持本土人才和泉籍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开花”

陈朝晖 市政协委员

区块链技术应用将对传统制造企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有利于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系统效率等,进一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不过,目前我市制造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学习、理解和应用还停留在非常基础的水平,区块链监管不够规范。

对此,建议加强区块链知识在政府各个层面的普及和应用。加强区块链行业的人才培育体系,通过广泛传播、重点培养,建立人才梯队,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区块链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交流,内引外联,组织企业深入学习区块链知识,推动泉籍区块链人才回泉指导区块链改造项目、落地区块链项目企业。培育泉州区块链行业生态,即加大扶持,推动实体经济拥抱区块链技术;引导创新,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群策群力,形成区块链行业集群规模优势。

“七+”建议 助推“夜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陈海鹏 市政协常委

民革泉州市委会认为,现代“夜经济”开辟了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的新路径。当前,我市发展“夜经济”既面临良好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

针对“夜经济”现存的“缺少规划引导、夜间文创资源挖掘不够、经济业态较为单一”等影响因素,我们建议一是“社会治理+扶持政策”,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夜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方向,整体布局、主要任务和扶持措施。二是“文旅演艺+核心景区”,设计古城夜游精品路线。三是“文娱活动+文化空间”,延长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场馆的营业时长。四是“闽南美食+夜市街区”,打造泉州版“深夜食堂”。五是“文创产品+夜间市集”,发掘夜间流动文创资源。六是“传统戏曲+展演平台”,推出闽南戏曲夜舞台。七是“文创灯光+城市天际线”,加强夜间景观亮化建设。

创新发展实体经济 打造智造品牌

洪忠信 市政协委员

晋江市政协认为,实体经济是泉州的发展根基。在泉州,实体经济已成为支撑,民营制造业已成为主体,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如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梯队不完整、高新产业处于初级阶段等。

如何推进实体创新发展,打造泉州智造品牌?我们建议再强化企业家信心,建设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重视企业家新老传承,持续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推进企业家队伍成长壮大。推动战略思维系统化,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立足泉州优势,深度锻造“泉州智造”城市名片。推进智造联盟实体化,大胆打破各产业各行业之间的隔阂,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常态化开展产能对接,全力实施企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推动智造技术交易品牌化,建好“泉州科学城”,引导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搭建企业协同发展网络等。围绕各类“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和优势,引导企业优化上下游配置,做大做强关键集群,打造智造共建共享库。

泉州产业之花 “嫁接”台湾工业设计之美

杨学太 市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泉州应该从哪里切入?通什么?可以从泉州制造业入手,解决这一领域“缺乏工业设计师”的问题。依托雄厚的制造业优势和特色,利用台湾设计人才多的优势,探索以产引才为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总而言之,要根植泉州制造业优势,创新“台湾工业设计人才→台湾中试平台→泉州中转平台→泉州产(企)业”新模式与新路径,让台湾工业设计与泉州产业在人才供需对接、设计转化中推动泉台产、城、人融通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以泉州产业之花“嫁接”台湾工业设计之美,加速推动泉州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 预防窝沟龋“入侵”

林丽华 市政协常委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认为,龋齿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6—12 岁学龄儿童的患病率更高、发展速度更快,直接影响身体健康。如何预防?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健委推荐的预防窝沟龋的最佳方法是窝沟封闭。目前北京、杭州、广州、深圳、东莞等部分地区已率先开展了全覆盖的学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

当前,我市6至12岁适龄儿童数量约80 余万人,根据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全市 6岁年龄组恒牙龋齿的患病率约 39.3%,12岁组龋齿率约 18.8%,90%的龋齿发生在窝沟部位。我们建议开展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一是全市立项,纳入民生实事促进落实。二是加强健康宣教,提高窝沟封闭社会认知度。三是规范实施环节,形成项目闭环管理。四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强财政经费落实及管理。五是建立效果评价机制,不断提升人民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全球陶瓷数字产业交易中心

王冬竹 市政协委员

经过多年发展,泉州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上已有了初步的探索,德化县陶瓷产业是最佳例子,在技术支撑上,全面打造陶瓷产业生态 2.0;在商业模式上实现了企业生产过程可视化,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在区块链运用上,已有可视溯源系统及指纹防伪技术。下一阶段将着力把德化县打造成全球陶瓷数字产业交易中心。

但是,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全球一体化竞争,产业发展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建议把“加快推进泉州区块链技术与产业互联网融合”纳入到泉州“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着力推动“陶瓷产业互联网”项目,实现全球陶瓷数字产业交易中心的目标。具体做法为国有企业参股项目公司引领平台经济;建立区块链+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建立陶瓷专项产业基金;优化陶瓷产业互联网的扶持政策。

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 传承弘扬优秀文化

释常定 市政协常委

以南少林武术为载体的南少林文化,融入了泉州民俗民风,丰富了泉州文化内涵,也成为海外乡亲与祖国联系的感情纽带。不过,与国内武术文化产业发达城市相比,我市丰富的武术文化资源缺乏整合、武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尚不成熟、武术文化传承主体培育程度不够。

建议以“1524”为核,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1”即打造1个综合体核心区域,包括南少林寺+侨乡体育馆。“5”即构建综合体武术文化、生活服务、非遗教育、文创孵化、公共文化 5大板块。“2”即围绕“系列武术文化活动和南少林文化品牌建设”2条主线,推进综合体建设。“4”即加强制度设计、组织协调、多元融资、主体培育4大保障。此外,还要用武术讲述“泉州故事”,推动中华武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 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陈加友 市政协委员

安溪县认为,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我市历来重视且持续推动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在内的职业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已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我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9所,其中公办学校22所,民办学校7所。但随着新时代经济社会机构的深刻调整,传统职业教育认识、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资金投入等职业教育供给模式,与学生、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不足、教育认同度不高、体制瓶颈未突破等。

我们建议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大对职业教育基础建设的投入,抓实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加大职普比督导力度,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力度。

建设优秀家风家训文化 为才俊培养提供沃土

余嘉容 市政协常委

民盟泉州市委会认为,家风家训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微观载体,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直接的积极作用。在泉州悠悠历史长河中,鲤城区苏廷玉家诫、晋江锡兰裔世氏祖训、安溪湖头李光地的家规家训等,为历代泉州才俊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了沃土。

如何加快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建设?我们建议加大政府主导,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融入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推进家风文化建设。创新传播方式,搭建多元宣传载体,促进家风文化与民俗创新融合,创作家风文化特色手工艺作品,营造家风文化浓厚氛围。加快文旅融合,打造家风文化旅游专线,举办“家风文化旅游节”,接入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大力发展家风文化旅游;强化规范培训,成立志愿宣讲队,加强专职导游的素养培训,做好相关讲解内容的审查改编,提升家风文化解说魅力。

改革传统专业市场 促进焕发新活力

吕锜 市政协委员

民建泉州市委会认为,专业市场等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联结和带动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主导产业。泉州拥有茶都、服装城、鞋纺城等大大小小专业市场超210个。2018年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达752.49亿元,占全市GDP8.89%。现阶段,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传统专业市场如何焕发新活力?

我们建议,一是业态融合,加快推进“专业市场+电商”融合,积极探索“专业市场+制造”融合。二是市场转型,延伸拓展专业市场会展功能,推广“前展后场”模式,借省内“海博会”“鞋博会”等大型展示机会,组织海内外采购商到我市的专业市场进行洽谈对接;重点推广集采交易模式,大力支持专业市场主体增强企业资质;拓展专业市场综合服务能力,帮助商户降低物流成本、拓展海内外订单。三是规划引导,强化专业市场规划,加快专业市场引导,引导专业市场单一的经营模式往购物、休闲中心方向转化。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