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新政来了!七部门发文力挺家电回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7

为促进家电市场全面升级,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家电回收体系的完善有助于旧家电的淘汰,促进消费者家里的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从而带动家电产品销售额的提升和家电市场的发展。

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回收渠道、增强处理能力是当前的重点任务。据了解,实施方案对完善家电回收体系推动更新消费提出了明确的、极具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涵盖了回收网络布局、标准化建设、创新消费模式、新型回收模式探索、产业链融合等各个环节,并制定了明确的三年目标和产业扶持方向。

实施方案主要提出了以下三条举措:首先,以互联网技术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回收处理体系的覆盖率;其次,通过多元化、全品类、可预约的组织形式,吸收个体回收者加入,大幅度壮大回收体系队伍,解决企业人手不足问题;最后,通过社区、中转站、产销企业和处理企业的有机组合,形成较为高效的多元化实施主体,为安全、高效、合规处理废旧电器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首次明确了资金支持回收环节。实施方案指出,要给予符合条件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先进典型培育项目,城市以及家电生产、回收和处理大型企业建设废旧家电回收网络、优化废旧家电处理项目布局等必要的资金支持。

对此,有资深人士认为,这些在资金支持方面的举措,有利于调动相关责任主体对落实实施方案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回收体系质量。

不可否认,如今,传统家电回收仍存在诸多弊端,首先是宏观层面缺少管控抓手,管控切入点难以把握。其次是产业链脱节,无法形成合力。第三是行业利润低,无法大规模集群运行。

业内普遍认为,通过政府层面通过宏观推动和整体协调,产业链各方完全可以快速实现利益协同、机制协同、体系协同,各方资源的整合对接,短时间就能发挥出体系化效应,整个行业的效率、社会认知也能快速得到提升。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其中相当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家电产品是在2009年至2013年间进行家电下乡政策刺激时购置。依据家用电器八至十年的安全使用寿命来看,这部分家电即将或已经进入了替换更新期。

另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我国早已进入家用电器报废的高峰期。近年来,每年报废的家电数量基本在1亿到1.2亿台左右,并且还以平均每年20%的数量持续增长,预计至今年,每年废旧家电量将达到1.37亿台。

由此可见,家电产品虽然能够长时间使用,但它也有自己的寿命。报废的家电产品如果没有价值,用户就会随意处理,这样不仅带来安全隐患,随意丢弃的废弃家电更加不利于环保。

如今,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如何扩大内需成为解决需求的办法之一。家电回收体系的建设有助于超龄使用的家电产品回头,从而产生新的需求。家电回收体系的确立有助于鼓励家电换新,推动家电产品更新。此外,实施方案不仅助力家电行业挖掘新潜力,还能助力环保事业,更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科技产品,一举多得。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