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郡英才»正文

李光地蜡丸传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李光地(1641年~1718年),字晋卿,号厚庵,又号榕村,福建安溪湖头人。康熙九年(1670年)中进士,授予编修之职。

清朝初年,受重用的明代降臣形成了几股严重的割据势力,其中以“三藩”势力最为强大。所谓“三藩”是指镇守云南、贵州的平西王吴三桂,镇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继茂之子耿精忠和镇守广东的平南王尚可喜之子尚之信,他们拥有庞大的军队,各霸一方,对清王朝形成极大的威胁。


清廷对“三藩”割据势力日益膨胀早就有戒心,康熙亲政后,对“三藩”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康熙十二年(1673年),清廷决定撤除“三藩”的封地,吴、耿、尚表面答应撤藩,却不肯交出权力,暗地里准备起兵造反。康熙十四年(1675年),李光地请假回乡探亲,耿精忠派人招请李光地一同造反,反清复明。李光地坚决拒绝,并带着母亲连夜逃到山谷里。他又想到清军不熟悉福建地形和耿精忠的兵力布置情况,与耿精忠作战一定会困难重重。于是决定上疏给康熙皇帝,建议清军选精兵万人,假称进兵广东,然后由赣州抄小路进入汀州,耿精忠在这里防守的士兵不过1000多人,清军可以出其不意,乘虚而入。他把奏疏写在一张薄薄的纸上,折成小纸团,再用白蜡做成一个小丸,中间挖空,放入小纸团,再用蜡封好。他自己无法脱身,就同六叔李日蚃一起秘密商议,决定派家仆夏泽冒险将《蜡丸疏》送往京城,献给康熙皇帝。为了防止在路上遇到耿精忠的军兵将蜡丸搜去,泄露机密,又让夏泽在大腿上割开一个小口子,把蜡丸装进去,外面再贴上狗皮膏药,当作烂疮,使人不起疑心。夏泽假扮成李日蚃的仆人,两人一起上路。从安溪冒险进入江西,找到清军营地,再由清军护送到京城。到京城后,京中官员因为夏泽从福建来,担心是耿精忠派的奸细,不敢将蜡丸上传,只有泉州府同乡富鸿基学士毅然冒风险将《蜡丸疏》转献给康熙皇帝。康熙看了非常高兴,马上命令领兵大臣按照李光地的计策行事。驻守江西的清军选精兵一万,假装南下广东,迷惑耿精忠。到了赣州,却抄小路直入汀州。耿精忠没想到会腹背受敌,只好投降。由于“三藩”的叛乱,目的在于搞分裂割据,不得民心,终于在康熙二十年(1681年)被平定了。这次平叛的胜利,使大清避免了一次大分裂。

李光地当时不过是一个回乡探亲的小官吏,而当时“三藩”势力炙手可热,很多人认为朝廷无力与“三藩”抗衡,于是有的保持中立观望,有的投靠“三藩”求得保全。李光地不但没被叛军拉拢,与之同流合污,反而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冒险为平藩献计献策。他既有报国之志,又有报国之才,有胆有识,令人钦佩。李光地也因献计有功受到嘉奖,深得康熙皇帝赏识,从此步步高升,升任为侍读学士、进翰林院,最后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为官期间,政绩显著,贡献巨大,深得康熙皇帝信赖。康熙皇帝曾3次授予御匾,表彰其功劳。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