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泉港清源创新实验室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4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泉港清源创新实验室鲍晓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催化裂化汽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烯烃分段调控转化成套技术”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针对现有催化裂化(FCC)汽油清洁化技术不能兼顾烯烃含量降低和辛烷值保持这一世界性难题,清源创新实验室鲍晓军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过多年的攻关,创新提出了分段调控烯烃分子转化的理念,首创了在加氢脱硫过程中将烯烃分段调控转化为高辛烷值双支链异构烷烃的技术路线,破解了烯烃含量降低和辛烷值保持这一制约FCC汽油清洁化的难题,开发出FCC汽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烯烃分段调控转化成套新技术。该成套技术截至2019年底已在19套国V/国VI清洁汽油生产装置上应用,总规模为1370万吨/年,催化裂化汽油加氢脱硫技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3。新增产值34.06亿元、利润15.11亿元,这一成果为解决我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实现石油加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泉港是省级石化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近年来紧紧围绕调优产业结构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各类人才集聚,使人才要素成为石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人才创新活力和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