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石狮祥芝渔嫂“唱响”渔港风情新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12

石狮市祥芝镇有着12.9公里长的海岸线,自古渔家儿女靠海吃海、耕海牧渔。以前是“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祥芝渔嫂”,今朝她们被赋予新的担当与责任,主动协助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投入海岸线净滩、文明宣导、垃圾分类等工作,用双手扮靓美丽乡村,描绘出一幅人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渔港风情新图景。

美丽海岸线上的净滩能手

祥芝镇东大垵沙滩原是一片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场,海漂垃圾非常多。在蔡加渐和陈省华夫妇的带领下,祥芝热心群众组建起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祥芝渔嫂纷纷加入,成为协会的中坚力量,八年来共发起净滩行动680多场,清理垃圾860余吨,将原来遍布垃圾的东大垵变为现在的碧海金滩,演绎海洋版的“愚公移山”,使这里成为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看海玩水的好去处。

每到净滩活动开始,祥芝渔嫂就纷纷出动,带着鱼筐捡拾流落海滩的垃圾,用实际行动撑起了“半边天”。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她们并未停歇,而是依然坚持每月组织净滩行动,清理范围逐渐扩大,通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沿海居民对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视,并带动热心群众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行动中,让每一个海滩无论是涨潮还是退潮,都能呈现一片碧海银滩之象。除了利用重要节假日开展大型净滩活动外,祥芝渔嫂依靠居住在沿海线附近的特点,日常散步时还开展“微净滩”,每天到海滩“随手捡”,形成“时时可净滩、人人可守护”的氛围。

接地气的文明志愿者

“一根话筒走基层,草根喇叭响起来。”祥芝渔嫂拿得起梭子,也放得下架子,她们加入祥芝镇“草根小喇叭”,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讲员,穿上志愿者马甲,穿梭在祥芝镇的大街小巷。祥芝渔嫂凭借着卖鱼吆喝时练就的大嗓门,成为辖区远近闻名的文明宣讲员。

清理海岸线、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祥芝渔嫂宣讲员们手脚麻利,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无论是祥芝镇村两级组织的志愿活动,还是其他社会公益宣传,祥芝渔嫂基本有空就会参与,她们不仅向村民宣传,同时还将这份文明意识带到家里、带给身边人。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换届期间,更是成立了渔嫂巾帼志愿者宣导队。

“船舶垃圾不落海”的探索者

祥芝渔嫂除了积极参与辖区内文明创建工作,还是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更是“船舶垃圾不落海”的探索者。祥芝镇率先试行“船舶垃圾不落海”活动,以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为主的祥芝渔嫂也积极响应,先试先行,探索“垃圾不落海”常态化运行模式,使“垃圾不落海”理念深入渔港、深入民心。

2020年是祥芝渔嫂尝试以渔嫂力量推动渔船海上垃圾分类的第一年。经过她们深入动员宣传,“垃圾不落海”行动参与渔船从0到20多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已超400人,并成立石狮第一支海洋生态文明宣讲团。一系列举措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也逐渐得到了祥芝镇渔船船东、船长和渔工们的拥护和支持,船舶垃圾带回渔港的队伍逐渐壮大。

渔船出海前,送去分类垃圾袋和分类知识;渔船到港后,第一时间接船回收垃圾……祥芝渔嫂将“织网”用于“船舶垃圾不落海”的宣传推行上,将示范渔船编入网络,逐渐连起网络,并通过海陆链接将海上垃圾回收上岸,“以前,饮料喝完瓶子放在船上碍手碍脚,随手就扔到海里,现在大伙都能自觉归类,因为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渔业资源。”正是有着这样的觉悟,越来越多的人在祥芝渔嫂的倡导下,加入其中,祥芝镇也成了石狮首个“船舶垃圾不落海”的先行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