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非遗展播»正文

两处遗址考古发掘 还原宋元“东方第一大港”的繁华往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1-22

 南外宗正司遗址与市舶司遗址考古发掘——

还原宋元“东方第一大港”的繁华往事

应知刺桐港即在此城,印度一切船舶运载香料及其他一切贵重货物咸莅此港。是亦为一切蛮子商人常至之港,由是商货、宝石、珍珠输入之多竟至不可思议……我敢言亚历山大或他港运载胡椒一船赴诸基督教国,乃至此刺桐者,则有船舶百余……”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这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向人们描述了来到泉州港的见闻与思索:人员在此交流,船只在此云集,货物之多,竟至“不可思议”。

南外宗正司所管辖的赵宋皇族宗室,曾是促进宋代泉州海外贸易繁盛的重要政治力量;市舶司,曾是管理泉州港海外贸易及有关事务的官方机构。2019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福建、泉州考古力量联合组成了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先后对两处遗址展开正式考古发掘。大量考古实证,帮助我们进一步还原了宋元“东方第一大港”的显赫地位与繁华往事。

南外宗正司遗址 考古发掘的唯一一处宋代宗正司遗址

泉州南外宗正司是1130年以来,迁居泉州的宋代皇族群体的管理机构。这一群体是泉州多元社群中较有影响力的组成部分之一,他们不仅提升泉州的消费能力,还积极参与海洋贸易。该机构的设置,进一步强化国家政权对泉州海洋贸易的推动,体现强有力的官方管理保障。

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傅恩凤介绍,2019年10月,经过前期勘探调查后,泉州城考古工作队正式对南外宗正司遗址进行发掘。这是闽南地区首次科学发掘的、具有独特修筑方式的宋元时期建筑遗址,也是目前考古发掘的唯一一处宋代宗正司遗址。

南外宗正司遗址位于泉州子城肃清门西南、开元寺的南侧。考古发掘揭露出一处水池、三处台基、一处建筑基址等遗迹,出土兽面纹、莲瓣纹等纹饰的瓦当、“官”字砖等建筑构件和带有“水六”“水陆”“赵”“宗厨”等墨书的陶瓷器等标本。建筑构件表明,该遗址存在过官式建筑;瓷器残片上的墨书内容,佐证此处与南外宗正司的相关性——根据记载,南宋建炎年间,349名赵氏宗室人员乘船从海路来到泉州,南外宗正司随迁,司署设在古榕巷内之“水陆院”中。

远离了宋金交战的战火,赵氏宗室在泉州繁衍生息,短短百年间,人口增长近七倍。他们积极参与科举,入仕为官者众多,提升了宗室在泉州的政治影响力,并极大刺激着泉州高端消费市场需求,甚至直接参与海洋贸易,对南宋泉州的经济产生积极作用。

市舶司遗址 泉州正式成为开放的国家对外贸易口岸

泉州市舶司设置于1087年,是宋元国家政权设置在泉州,直接管理海洋贸易事务的行政机构,标志着泉州正式成为开放的国家对外贸易口岸,对宋元泉州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以及海洋贸易各参与方的共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证明,宋代泉州的商业核心区域或建在城南郊区。

2020年,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对市舶司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发现宋元时期较大型官式建筑的地面遗迹;遗址出土物,既有出自本地的德化窑、磁灶窑、东门窑、南安窑产品,又有来自外地的龙泉窑、越窑、景德镇窑、吉州窑等产品。

在当年底举行的泉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介绍,市舶司遗址范围,大致是古城马坂巷、水沟巷、竹街、水门巷围合区域。

傅恩凤说,遗址出土了两块重要的文字砖,分别刻有“……造市舶亭蒲……”“……舶亭蒲……”字样;考古发现的建筑铺砖面朝向,与当时的泉州城整体规划、堪舆思想相吻合;遗址所处地,跟史料记载的市舶司地址也能形成对证。

去年,考古人员对市舶司遗址进行扩大发掘,发现了驳岸、台阶、夯土台基、铺砖(石)面、排水沟等遗迹,进一步证明此处曾存在大型建筑。

市舶司遗址发掘,揭示了宋代衙署的构造,为研究我国南方官式建筑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我国古代掌管对外往来的机构提供了宝贵实物例证。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