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晋江筹集8000万元助封控区内“新晋江人”渡难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3-28

人民网泉州3月28日电 (林盈)据28日泉州市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3月27日,晋江除陈埭镇、池店镇全域划为封控区外,还有48处封控区。受封控影响,部分群众、外来务工人员短期生活出现困难。如何帮助、关爱这些“新晋江人”,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发布会上,晋江市常务副市长吴志朴就此作答。


晋江市常务副市长吴志朴在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人民网 吕春荣摄

吴志朴表示,当前晋江在提升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政府市场协同,线上线下并举,全方位、多渠道满足封控区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针对受封控影响导致部分群众、外来务工人员短期生活困难的问题,晋江市政府牵头发动“爱心接力,同心抗疫”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共渡难关。

目前,晋江市财政、总工会、慈善总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已筹集8000万元,并发布关爱“新晋江人”募捐倡议书,动员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募捐。这些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药品、食品等物资,捐赠给封控区内切实存在生活困难的“新晋江人”,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安心居家。3月27日晚,第一批物资已经送到陈埭镇宫口村群众手中。同时,晋江市还向封控区市民免费发放抗疫中药包,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为群众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等服务。

物资保障方面,吴志朴介绍,晋江市正强化调度,以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晋江市已确定一批重点保供单位,指导大型商超、生鲜电商企业制定44种生活必需品保供套餐,并向封控区群众公布“一村一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套餐品类,实行“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

针对线上采购平台订单激增、线下配送压力加大的问题,晋江市封控区已组建村社区网格微信群,推行“居民业主群下单+片区网格员统计+超市(食品企业)集中采购+片区网格员(志愿者)分送到户”的闭环配送模式,打通封控区民生保障“最后一米”。

与此同时,晋江还强化引导,解决群众就医需求。据介绍,当地建立了封控区应急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分类解决群众就医需求。具体分为三类:一是普通疾病上门服务。指定具体医疗服务团队挂钩、志愿者负责药品配送,对一时无法处置的疾病由晋江市中医院组建的巡诊专家进行线上会诊,确需到医院治疗的,经医疗服务组确认后,由属地镇(街道)或村(社区)派车点对点接送,全程闭环管理。

二是特殊疾病分流就诊。对有疫情的重点村(社区),血液透析患者指定到磁灶中心卫生院就诊,其他特殊疾病患者指定到晋江市医院就诊;孕产妇、化疗等患者可提前向晋江市医院服务中心预约。这几类患者就医时由120派救护车转院,就诊结束后,确认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由属地镇(街道)或村(社区)派车接回原居住点继续闭环管控。对封控区内无疫情的村(社区),原则上安排到晋江市中医院和属地卫生院就诊,全程点对点专车接送、闭环管控。

三是特殊患者摸排建档。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及肾功衰竭病人等特殊患者,逐一建立健康档案,确有需要及时联系相关急救诊治医院,将患者及时转出辖区外就医;患者急需但晋江市未开展的诊疗技术,由晋江市卫健局协调解决。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傅少锋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