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聚焦“晋江经验”20年 丨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专访报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0-08

晋江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聚焦‘晋江经验’20年”专栏,连载《政协天地》专题报道,向读者呈现晋江政企和广大政协委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守实业、敢拼会赢、创新发展的履职风采。

让传统行业奔向更远的未来——访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

“我可以下语音指令‘我要开会了,请把鞋子松一下’,或者‘我准备跑步了,请把鞋子收紧一点’,当我穿着这双鞋子去雪地里,它可以发热驱寒——这些或许我们将来可以实现。”采访临近尾声时,泉州市政协委员、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这样描述未来纺织行业的科技感。

“传统行业也是有科技含量的。”许金升信心满满,“我们现在设计的鞋型的技术含量,不是竞争对手买了生产设备就能仿制的。”

 

 

解决两个痛点,PK掉90%竞争对手

“原来我们都只是卖布,现在我也卖布,他们也卖布,但是我们的布已经不一样了。”信泰集团成立于2005年,靠着运动行业发展的浪潮,信泰也做到一定的规模。2010年,在市场需求刺激下,许金升购进了近4000万元的德国生产设备。但好景不长,同质化的运动鞋大量生产导致供过于求,产生了大量的库存积压,普通的鞋材严重过剩,客户开始压价和减少下单了。“别说新设备了,原来的生产设备都只能运转2/3,工人的工资也发不出来,公司差点就倒了。”

十多年过去,回忆起艰难的往事而能云淡风轻,一半是想开了,一半是挺过来了——许金升显然是后者。2011年,在对经营思路进行反思下,信泰开始了转型之路。

“比别人早遇到危机,就比别人早开始考虑转型。”许金升说,分析市场后发现,鞋类同质化严重、工厂用工难,是当前鞋企遇到的最突出的两个痛点,信泰要转型、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解决这两个痛点。分析形势后,许金升开始转做鞋型设计。“客户买回去只要加鞋底、鞋带组装一下就好了,不需要再请工人剪裁、拼接,原本生产一双鞋可能需要3个工人,现在只需要1个。”同时,还为不同市场定位的客户量身定做,在鞋面上做更多深加工,避免同质化。“原来我们只赚生产布料的钱,现在也赚设计的钱。”2012年,信泰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特别奖。

经历过一次“重生”,许金升再一次意识到,眼光要放长远,眼前的市场已经不是10年前、20年前创业时那个市场了。“那个时代的市场是供不应求的,只要你能生产出产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般都是能赚到钱的。而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供大于求了,企业想要生存下去,就要比别人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效率更高、市场反应更快。”

于是,2018年,许金升开始了第二次转型——数字化。在信泰的石狮厂区、深沪厂区,从接单、备料、仓储到生产已经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不仅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更大幅度提高了效率。回想起多年前小学放学后在父亲的工厂里,手动记录工人做了多少、机器有没有擦干净的日子,许金升十分感慨:“客户为什么选择我们?因为我们又快又好,这也是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21年,信泰获得全国纤维鞋型制造冠军;2022年,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2021年(第28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2014年以来晋江获得认定的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如果当时没有转型,公司现在可能还是过得很艰难,转型之后,我们至少PK掉90%的竞争对手。”

 

 

从零开始,拥有700多项专利

“我们的使命是‘引领绿色科技,织就美好生活’,愿景是成为‘全产业链纺织科技全球领航者’。”转型鞋型设计后,也曾有客户建议他连鞋底的业务一起做了。“他们说:‘我直接全部交给你就好了’,但是我认为术业有专攻,布类鞋面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好了。”

目前,信泰有科研人才300多名,涵盖了鞋面设计、来样开发、材料、技术创新等产业链方方面面。设泉州市级专家工作站,有驻站博士3名,还设立了研发创新部门信泰研究院,柔性引进博士专家5名,建成集供应链、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贯通的数字化体系,拥有7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300项),是全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轻工业科技100强。

但一开始,引进人才并不那么顺利。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晋江并不具备优势。“假如他在上海工作的年薪是100万元,我给他开200万元年薪,他也不一定会来晋江工作。这个数字对于信泰来说,也是有压力的。”许金升说,在多次寻找高端科技人才的过程中摸索出了比年薪更有用的方式——项目合作,也就是“柔性引进”,根据项目研发成果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按照市场销售额给科研团队一定比例的提成。

“这个销售额提成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许金升的底气来源于信泰的市场规模——2011年转型之后,高峰时期,信泰集团的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额近5个点,同时走出国门,如今70%的业务来自国际品牌。

2022年,信泰已经开始在延长产业链。“不仅仅是做鞋面,我们也慢慢在布局上下游相关的产业链,这也切合我们目前的技术能力。”许金升和同时代、不同时代的晋江人一样,并不满足于现状,永远想着挑战下一个目标——探索可降解、环境友好型材料,在以绿色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过,‘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不否认我们早期起步的时候是从模仿开始的,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超越,并不是一直模仿。”许金升说,晋江的企业家创业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但骨子里爱拼敢赢的韧劲让他们从不中途放弃。“创业的辛苦,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那时候父亲骑着摩托车去银行贷款,我也跟着去;坐两三个小时公交车去厦门跑业务,我也喜欢跟着。不同的时代环境,创业者遇到的挑战不同,但有一样,是大家共同的坚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我父亲1979年开始创业,一直坚持做工程机械配件。你很少看到晋江的企业家去做投资,大家就是做自己的领域,深挖这个行业,坚守做实业的初心。”

2021年2月,晋江市人民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为企业提供华为云资源以及基于华为云的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及线上线下服务,打造本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晋江企业智能化进程。

纺织行业是传统的,但信泰不完全是——在许金升的蓝图中,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是为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的。

来 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