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退休后未还贷款 法院扣划公积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3

你知道吗,欠钱不还的人,退休后的公积金可是会被法院扣划强制执行的。昨日,记者从晋江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期通过扣划被执行人名下公积金存款,顺利执结了一起银行贷款纠纷案件,保障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案情简介

未还贷款被强制执行 法院依法扣划公积金

被执行人吴某于2018年7月26日向晋江某银行贷款21万元。贷款到期后,吴某未能按期归还贷款及相应利息。2022年5月20日,该银行起诉吴某,要求其偿还贷款本息。2022年7月22日,该银行向晋江市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吴某名下公积金。当年7月25日,双方达成民事调解,吴某应于十日内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此后,吴某未依约履行,当年11月16日,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吴某已达退休年龄,其持有的公积金依法可以提取,晋江市人民法院随即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扣划吴某的公积金24万余元,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至此案结事了,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法官说法

符合条件并保障权益的 公积金余额可强制执行

法官介绍,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因此住房公积金也是被执行人的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可强制执行的答复》中明确:“符合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条件的,在保障被执行人依法享有的基本生活及居住条件的情况下,执行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强制执行。”

本案中,被执行人吴某已退休,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依法可以提取其住房公积金,因此法院可以对吴某的住房公积金予以扣划。

职工有这6种情形的 可以提取公积金余额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二)离休、退休的;(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四)出境定居的;(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依照前款第(二)、(三)、(四)项规定,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

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