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央行最新发声!事关房地产、平台企业整改、人民币汇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3

13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相关负责人就房地产、平台企业整改、人民币汇率、通胀、数字人民币等问题作出回应。

推出结构性工具 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最近我们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届时出台后会再作一些详细披露和发布。

此外,去年9月末,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通知,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四季度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邹澜介绍,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邹澜还表示,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调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从数据上看,去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防范风险方面,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方案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

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整改已基本完成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介绍,2020年11月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针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无牌经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

与此同时,金融管理部门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

马贱阳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善始善终完成整改工作。二是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加强监管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平台企业合规经营,稳慎发展金融业务,并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三是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平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质效,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预计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

邹澜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去年经历了数十年不遇的高通胀浪潮,与之形成鲜明的对照,我国保持了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这个成绩十分不易。过去五年、过去十年,我国的消费物价年均涨幅总体维持在2%左右。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邹澜提到,2023年,预计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但也要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可能性。

一方面,我国供给总体充裕,需求尚在恢复,过去也没有超发货币,通胀是有望保持稳定的。当前,我国经济还处于恢复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较为通畅,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产出缺口依然为负。短期看,通胀压力总体可控。中长期看,我国是全球主要生产国之一,经济供需大体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居民通胀预期平稳,具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

另一方面,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对于通胀形势也不能掉以轻心,对其未来升温的潜在可能性要保持密切关注。从国内看,一段时间以来,我国M2增速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不排除对物价的影响是发生滞后的显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居民消费动能会逐步释放,总需求趋于升温后也可能伴随一定通胀上行压力。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冲突依然扰动全球能源供给,发达经济体通胀仍然处在高位,所以输入性压力也需要警惕。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加强政策间协调配合,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马贱阳提到,近年来,受疫情反复冲击,国际形势不稳的因素,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民营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人民银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信贷支持政策、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等,持续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注,引导金融机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用好结构性工具,加大力度。二是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三是进一步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

2022年以来,美国、欧元区、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大幅加息,这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了紧缩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跨境资金面临流出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对于2023年美联储加息,市场有一定预期。我国金融体系自主性、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这些都有助于缓冲和应对外部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总的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对其他比较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影响可能比较大。

关于人民币汇率形势,2022年11月中旬以来,随着国内稳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的相继出台,加之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转向升值态势,12月5日即期汇率升回到7.0以内。

宣昌能表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总的看,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

近期,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的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动态优化,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我们保持了物价的基本稳定,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景气指数下降,我国贸易顺差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在多种力量综合作用下,我国人民币汇率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经过多年金融改革与开放,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数字人民币纳入M0

从2022年12月起,金融统计数据将数字人民币数据纳入M0(流通中货币)统计口径。

对此,宣昌能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从统计和管理角度看,有必要对二者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

宣昌能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也不断增加,相关管理和统计制度不断完善。将数字人民币纳入M0统计,能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到2022年底,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存量是136.1亿元,纳入M0以后,M0同比增速是15.3%。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