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德谦: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7

 

书法作品《二十大金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我从内心感受到文艺工作的重大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创作当成自己的中心任务,把作品当成自己的立身之本。

书写金句书法作品贯彻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金句》(见左下图)这幅书法作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创作内容,这个内容是我学习二十大精神后印象、感悟最深的,也是我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以传统书法艺术的形式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创作前,我进行了充分酝酿,在书体、形式、用纸、用墨等方面做了深思熟虑,创作中我运用行草书体来表现,融入楷书和章草的笔法,书写时做到线条流畅、活泼、生动,且笔画间互相映带,气势也更为连贯,感情的抒发也更加痛快淋漓,这和二十大报告金句的内容,形成了协调统一。同时我尽量以饱蘸浓墨,认真创作的态度,围绕“用情写体会,翰墨书心得”这一中心,用手中的笔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与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尽情地抒发出来,既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风格,又表现出书法创作者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担当与情怀。让参观者在欣赏作品、品味艺术的同时,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除了率先创作二十大金句书法作品外,我还第一时间策划举办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网络展,用写金句、学金句、悟金句的方式展示泉州书法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让广大参观者在欣赏书法作品、领略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时,深刻领悟二十大的精神实质。

用二十大精神推动泉州书法事业繁荣发展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中华民族的根基与精神家园,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市书协的成员,我要自觉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各种形式,运用各种平台,组织广大的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和泉州书法界的同仁一起努力,更好地通过作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通过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三是开展文化惠民乐民助民等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书法艺术的独特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中心大局。四是坚持举办各类讲座、展览等活动,持续推动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实施书法进校园行动,着力推动各类学校书法教育的发展,培育更多的书法后备人才。总之,要立足岗位、守正出新,传承好书法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时代书写书法人的新篇章、贡献书法人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