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简办喜事捐资公益 他用行动爱家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7

与妻子结婚25周年纪念、妻子50岁生日、女儿16岁生日,三喜同庆之时不少人会宴请亲朋好友好好热闹一番。而南安梅山镇梅峰村的乡贤李用州选择简办庆祝仪式,捐资支持家乡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和社区建设等公益事业。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地掀起了不比排场比公益的“潮流”,让乡风文明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样的善举,近期在南安还有多例。

简办婚宴 新婚夫妇支持家人做公益

2月2日,在儿子的婚宴上,东田镇蓝溪村乡贤洪充力向蓝溪丰田小学捐赠10万元。这不是他第一次向该校捐资,2021年丰田小学新教学综合楼筹建时,他就捐了10万元。新教学综合楼主体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竣工。得知教学配套设施资金缺口仍较大,他与家人、亲家商量,将儿子儿媳的婚礼简办,把节省下来的钱捐资助学。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1月26日下午,官桥镇竹口村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捐赠仪式,村民王志清将10万元捐赠给竹口村老年协会。原来,王志清的儿子王鸿铷和儿媳陈铃的婚礼计划于近期举行,听闻村老年协会在项目建设中有资金困难时,王志清毅然决定将用于置办婚宴的10万元全部捐出,用于提升全村老年人养老设施建设。他的儿子儿媳极力赞同,“全社会都在积极宣扬移风易俗新风尚,树文明新风,把钱捐给老年协会,给老年人更多的关心,支持公益事业也是在为全村人谋福祉。”

据悉,近年来,竹口村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减轻村民人情负担、经济负担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文明乡风,让村民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村民发自内心地认同移风易俗,在行动上积极践行。今年春节期间,竹口村老年协会已累计收到30位乡贤共40.8万元捐款。

三喜同庆 乡贤简办仪式捐助家乡

“我就是爱家乡,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1月29日晚,梅山镇举行梅峰村乡亲乡贤座谈会,当天恰逢李用州妻女的生日及他们夫妻的银婚纪念日。座谈会上,他先后向南安市国专第三小学、芙蓉新城社区、梅山镇洋湾桥项目、梅山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多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捐助镇、村两级资金的具体数字。热心肠的他也曾资助贵州的困难学生上学。

“就我知道的,他捐到镇村的资金约130万元,不包括防疫物资等物品。”梅峰村村委会主任李添彪介绍,李用州很热心,每当家乡哪个项目有需要,他都“有求必应”。李添彪细数了多年来李用州捐助的部分项目:2019年捐出20万元为母校国专三小更换全新课桌椅,后又捐20万元助力该校创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捐30万元到梅山镇教育基金会;捐5万元助力芙蓉新城社区建设;捐20万元给新蓝村教育基金会;夫妻共同捐出15万元助力芙蓉新桥建设等。

“其中,我们村进出村的必经之路洋湾桥得以改造完成、顺利通车,也要感谢李用州。”李添彪说,这座桥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桥面、桥墩均出现了裂痕,存在安全隐患。李用州得知后,捐资10万元支持洋湾桥改造项目。今年春节前,新修好的洋湾桥正式通车,让返乡过年的村民出行更方便、安全了。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