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争优争先争效 泉州春来开工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21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喜庆欢乐的春节假期过后,泉州按下“奋进键”,众多企业纷纷吹响开工号角,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争新春“开门红”。

2月16日至17日,由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23年泉州市“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网络媒体主题采风活动走进南安、洛江等地多家企业、园区采访,只见各企业都开足马力,满负荷投入生产,处处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在九牧集团5G智能马桶生产厂区,自动导引车在生产线上来回穿梭,配送物料;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机器人与产业工人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精准作业;人工智能视觉检测严格把控质量……大伙正忙着赶工,智能机器人正忙中有序,24小时无间断工作着,一派繁忙景象,为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谱写出一曲工业奏鸣曲。

 

智能取放机器人生产线

据介绍,实现数字化转型后的九牧,生产效率复合提升35%,人工成本节省20%,管理效率提升20%,产品不良率降低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产品研发周期年均缩短15天。自主创新是九牧集团实现卫浴行业销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核心,多年来集团以核心技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以每年不低于销售额10%的研发投入,加大与智能行业合作,引才聚才。如今,九牧主导制定国际标准20多项,国家标准200多项。累计专利达20000多项,平均每天5项专利问世。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智造升级,各重点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也正是泉州市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成果。近年来,泉州市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对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窗服务,全力暖企惠企助企强企,让企业充分享受各种利好政策带来的便利,大大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

不久前,作为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重点入驻项目,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顺利实现运行,为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注入新活力。据了解,该中心是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南安市成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安市园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投资组建,项目总投资约2.5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泉州中心建设基于3D打印的高端零部件快速制造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提供砂型3D打印及快速铸造、智能铸造系统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服务。

 

工作人员发送3D打印自动化操作指令(朱淇齐 摄)

比邻厦门的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更是热闹非凡。车间外的工地上,施工工人正在进行在建厂房的收尾工作。厂房一侧,生活区内的公寓主体施工有序进行,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项目现场机械轰鸣,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在项目各施工场地上,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春节前后,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建设现场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是泉州市、南安市两级共同打造的“港产城”高端融合示范区,也是全国首个直接定位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已相继引进三安、科塔、全色、安芯等项目,将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集群,推动形成泉州制造的“金色名片”。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下,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已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试点城市,泉州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政务基础设施统建共享,积极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网络、政务云平台、办公应用平台、GIS信息平台、“智慧天眼视联网”与网格化服务平台;推进泉州先进计算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边缘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

走进洛江双阳街道朝阳片区的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午后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挥汗作业,一派繁忙。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31.2亩,总建筑面积约24.2万平方米、厂房面积22.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亿元,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园区,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导向进行招商,规划布局软件研发与办公区、配套服务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区、智能装备制造区等区域。据该项目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郑山力介绍,2022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标准厂房部分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78%,前区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完成25%,预计2023年6月底完成主体封顶,9月底竣工验收并逐步投入使用,12月整体投入使用。

 

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

在当地龙头企业泉州天娇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我们也看到了数字化改造带来的提质增效,该公司旗下的品牌运营中心,数个直播间火力全开,正不断给全国各地的朋友分享质优价惠的纸尿裤产品,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让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泉州天娇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直播带货现场

在科技赋能企业,全力化解开复工难题,确保企业开足马力安心生产,推进项目落地,努力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的同时,泉州各大景区文旅市场也快速恢复。

 

南安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南安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一家集开采、科普、设计、展销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节后的博物馆内人头攒动,在集地质自然演进与现代化制造的展品中,游客们领略着收藏者深厚的天地情怀与机敏稳健的营商思维。而国家4A级景区的仙公山,拜谒祈福的信众亦络绎不绝。洛江区仙公山以“灵、奇、秀、险”为特色,素有“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的美誉。2022年春节接待游客量已全面恢复,呈现一派繁盛景象。

 

洛江区仙公山景区(吴允分 摄)

据仙公山景区负责人杜筑成介绍,仙公山新近投入4500万元对索道进行全面改造,运力提升了三倍。下一步将投入1000万修缮配套设施,加大对周边城市游客引流力度,融入后申遗时代泉州旅游经济发展大局。

仙公山的文旅市场复苏,是泉州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市以“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为主题,打造了“烟火泉州”“人文泉州”和“艺术泉州”三大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据了解,2023年春节假期泉州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同比增长53.8%;实现旅游收入2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1%。

 

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文旅产业的复苏和兴旺,有效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与仙公山一溪之隔的永安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利用现有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将传统农业文明和休闲旅游结合在一起,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行“企业帮村带户、合作社带农户”等模式,创办入股蝴蝶兰庄园,打造“现代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和“蝶村”主题乡村旅游点,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推动乡村生活、生产与生态“三位一体”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