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实招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福建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联动省科技厅等九个部门推出17条具体举措,着力在解难题、促发展上求实效,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在开启福建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发挥牵头作用,强化顶层推动。建立工作机制,省妇联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科协、省委人才办等九部门共同制定出台福建省《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从成才扶持、创业支持、成长培养、关爱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并牵头建立九部门参与的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定期会商、联合调研、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广泛调研座谈,推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展女科技工作者情况摸底调查,召开女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倾听女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急所盼,邀请全国妇联常委、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分享她向总书记汇报科技创新帮扶基层茶农的生动实践,引导她们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早的优势,不断拓展协会覆盖范围,已在12家省属高校、1家科研院所设有分会,会员近1500名。近期正大力推动福建医科大学成立分会,为女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联谊和服务的平台。同时,整合妇联直属协会省女企业家协会、省海外妇女联谊会和女医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妇女委员会等团体会员,搭建引领服务联系女科技工作者的有效平台。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知》围绕涵盖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全链条提出举措。聚焦成才需求,加大扶持力度。明确女性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创新项目的年龄放宽到38周岁,由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的在研科研项目可提前三个月申请延长项目执行期一年;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明确福建富闽基金会支持女性科技人才赴国(境)外研究深造;推动落实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退休政策。聚焦创业需求,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技术领域,加强对女性科技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企业家;单列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举措: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参与选认科技特派员,并把女性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创业和技术服务的经历视为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对表现优秀的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聚焦成长需求,加大培养力度。明确省妇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可优先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优先申请“科技贷”金融支持,对获得大赛金奖的应届毕业生给予保研优先推荐;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设置理工科专业优秀女大学生奖学金,支持女大学生团队项目入驻福建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天使创投孵化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广泛开展巾帼科普志愿服务。聚焦服务需求,加大关爱力度。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商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在孕哺期保留研究生招生资格;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发展优质家庭服务,关注女性高层次人才心理健康;提高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中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鼓励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

三是强化引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向全省女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倡导女科技工作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走前头作表率,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原创推出新中国首位大学女校长谢希德、女“科特派”廖红等先进科技女性采访报道,激励更多女性投身科技、致力创新。注重服务联系,在中国·海峡项目创新成果交易会上设立“巾帼馆”,推介展示妇女创业创新成果,促进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产品、技术和市场有效对接;依托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为女创客提供共享办公、政策宣导、工商注册、后续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注重作用发挥,遴选100名技术实力强、服务成效好、创业模式优的女科技特派员组建“碳汇+”女科特派联盟,深入农业企业、田间地头开展“巾帼绿色科技赋能”培训;开展“乡村振兴巾帼科技行”,采用“课堂教学+基地实训+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农村妇女进行农业种养、生态治理、电商物流等实用技术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巾帼致富种子工程培训班等639多期,培训妇女3万多人。

Copyright © 2012-2022 泉州文化产业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2021012585号-2
运营机构:泉州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0595-2212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