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探路“互联网+产业”转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5

本报讯 (记者刘文艳 通讯员柳松根)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如何转型,有哪些路径可以参考?14日下午,共青团石狮市委书记邱雪亮、石狮青商会理事等30余人参访泉州市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与石狮青商会会长、品尚电商董事长林宏楠共同探讨“互联网+产业”的转型路径。

未来的机会仍在传统产业

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是福建省第一个虚拟产业园,尚电商则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服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

从一家销售服装设备的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交易和金融平台,福诚中国到品尚电商的转型跨度有点大,也成为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典型。企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路径呢?在交流中,林宏楠与石狮青商理事们分享了福诚从企业创立到转型的几个关键节点及企业的转型经验。

“转型过程中要善于跨领域合作,比如我们在转型中与甲骨文、民生电商的合作;同时,要尽量避免跨行业的转型,而是要走相关行业的多元化之路。虽然我们从服装设备的销售跨越到电商平台,但还是扎根在纺织服装领域,是对原有资源的整合。”林宏楠表示。

针对当下传统产业面临的经营困境,林宏楠称,未来的机会依然在传统产业,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产业创新必须要与现有的产业和资源高度融合。

传统企业要善于跨界学习

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寻找新的机会和转型的方向?林宏楠表示,新的机会来自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比如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就是一个新的机会。“从一个人的购物习惯,买什么类型、什么价格的服装,就能够判断出这个人的收入水平、年龄及喜好等,企业通过建立消费模型,就可以实现精准推送。”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有危机意识;选择好身边的朋友,才能不断进步;学习很重要,尤其是跨界学习。”林宏楠表示,传统企业一定要善于跨界学习,尤其是对于前沿的知识,要做到“当别人不了解的时候,你已经了解了;当别人了解的时候,你已经介入了;当别人介入的时候,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对于纺织服装产业的未来,林宏楠称,低端产品会有一部分转移,但是内需和中高端市场仍有很大空间。“未来不会缺订单,而是缺优质的工厂;不会缺资金,而是缺好的项目。”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