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上市泉企上演并购风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4

本报讯 (记者林艳腾)冠福股份昨日复牌开盘涨停,报10.95元/股,涨10.05%,逾97万手封单封住涨停。支撑强势涨停的因素是冠福股份一系列并购重组利好消息。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今年以来,泉州上市公司视野开阔,先行先试,并购重组风起云涌,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受经济波动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影响,今年资产价格整体不高,促使资本市场中存在难得的并购发展机遇,结合“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战略,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让企业迅速做大做强。这是泉州上市公司的共识。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冠福股份自今年7月6日开市起停牌。5个多月来,冠福股份同时实施两大资产重组事项,今后,公司将华丽转型冠福健康,彻底转型医药大健康产业,通过“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增长实现上市公司在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瞄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品牌、先进管理团队进行收购,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A股泉州板块20家上市公司,超过6成企业在2015年度有并购重组的相关公告,并购重组日趋活跃。

对于实体经济,并购重组往往承载着转型使命。除了冠福股份外,纳川股份现金收购福建万润,战略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天广消防并购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迈向绿色健康新产业……

泉州民营经济活跃,积极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形成“泉州板块”。但是,基于地区比较优势发展起来的传统民营企业,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要素价格的调整,优势逐步消失,有些上市公司不断通过重组“卖壳”,如泉州第一股——福建豪盛、石狮新发,以及去年梅花伞和今年的泰亚股份等。而一些优质企业也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如三明上市公司永安林业收购森源家具等。

另外,泉州龙头企业积极主动“买壳”快速上市。根据黑龙江上市公司黑化股份公告,安通、安盛拟以36.5亿元入主黑化股份。业界分析,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措施》,鼓励各类龙头企业、国有资产通过“借壳”或“买壳”尽快进入资本市场。政策鼓励和自身做大做强的需要,泉州民营企业借壳上市,将成为“新常态”。

而在并购重组潮中,“上市公司+PE”模式也在呈井喷之势。今年,泉州多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如贵人鸟与虎扑体育、景林投资共同发起创立及管理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九牧王成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闽发铝业设立“闽发斐君并购基金”等。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