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传统企业与智能科技“联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鞋服、茶等行业企业纷纷与智能手机品牌“联姻”

 

用智能手机操作智能卫浴系统

“如今但凡有些名气的传统企业,大多极富创新精神,很善于寻找新的市场。”中国品牌节执行副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郑砚农日前走访泉企时如是表示。记者从业界观察发现,如今无论是饮食还是鞋服抑或是水暖厨卫,各行业企业都在传统的基础上寻求“敢创”助力,纷纷与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国内一线大牌智能手机企业合作,借此扩大其在年轻客户当中的接受度,加速升级。

一怀茶也能与智能科技捆绑

“我们的品牌经营了十年之久,而且因为坚持原生态、健康的茶园管理,因此在业内率先打出‘茶庄园’的口号。”日前,华祥苑相关负责人提出“不是所有的茶园都能称之为茶庄园”的行业口号,宣布要用茶庄园重新定义茶产品的安全与品质。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在春茶上市之时,跨界与智能科技巨擘华为联手打市场。

“我们用心做好茶的精神与华为用心打造科技产品的内在是一致的。”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说,他们借着推出“华祥苑茶庄园”产品的契机,以“华与华”为吸睛点,让好茶与华为最新的徕卡手机一同登场。“我们共同强调的是用心做好产品的理念”他说,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与大品牌合作。2003年他们与钓鱼台品牌合作时便萌生了回到源头建庄园的念头。另据了解,华为前段时间发布p9手机,使用徕卡摄像头,此次他们引入“用好手机拍摄好茶庄园”的形式,吸引摄影界人士参与活动。“好手机要用,好茶需要品。”华为相关人士说,后期他们将在收到的茶园照片中挑选优质作品进行奖励。华祥苑品牌总监胡金雨说,传统茶企在坚持传统与健康的同时也要积极地拥抱智能科技,希望通过跨领域的合作,令年轻的消费者拥有更多了解优质茶产品的机会。

与华祥苑直接和智能大牌合作的形式不同,八马茶业则选择了与更多的大牌科技人才合作。“我们将线上团队落户在深圳。”八马茶业相关负责人说,深圳拥有目前国内最多的智能方面的人才,近水楼台先得月,实践证明传统企业必须要借助智能科技的人才力量方能实现更优的发展。“茶园管理,产品销售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采用智能科技手段,为此企业人才团队的结构也必然要得到调整。”

深度结合智能手段占领新高地

在与茶产业完全不同特性的传统鞋服领域里,传统企业与智能科技的合作可谓更加深入。特步与360,361度与百度,李宁与小米,越来越多的鞋业领导品牌选择跨界寻求大牌科技助力,开拓智能化产品路线。去年李宁一款借助小米模式销售的智能鞋,4小时在线销售了6000双。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超越传统单店销售业绩。“选择很重要,时机也同样重要。”阿里智能副总裁龙骏说,去年他们应市场需求成立了智能生活事业部,已经吸引了包括泉企在内的不少传统企业与阿里建立智能数据的深度合作关系。

在智能与数据开发上,九牧厨卫也算是走前列的代表之一。去年在上海国际厨卫展上,他们高调宣布与小米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全力占领智能家居的市场高地。时间的刻度已经运转了一年,如今他们的合作成效如何呢?“九牧的智能领域的开发已经在好几年前就布好局了。”知情人士透露,短短一年时间里,企业的智能马桶、阳台晾晒机、沐浴房等新品都可以用手机端智能操作了。在智能人才的引进方面,九牧也不余遗力,董事长亲自到硅谷寻找智能人才助力。“九牧有个不轻易对外开放的研究室,简直可以说是‘联合国’,各国的高端人才都有。”相关负责人说。

据称,目前九牧厨卫拥有国家级检测中心,12个实验室,超过2000名专注卫浴的研发设计团队,产品专利达1200多项目。“我们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有些细节尚无法对外公布。”相关负责人称,除了在智能家居产品开发及手机端智能交互方面的应用之外,他们还在数据化运用、销售渠道互通等领域与小米进行合作。最新的创新成果或将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上海国际厨卫展上公布。小米的智能家居平台上已经链接了千万台的线下家居设备,单凭这个数据资源便值得企业进行尝试。“跨界合作绝对是发展的趋势,因此我们才会与小米合作,制作产品我们在行,可是在互联网空间里我们依然没有优势,所以必须借势。”相关负责人说,在他的理解中,未来的卫浴空间远非是解决卫生的问题,随着标准化智能接口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设备会链接到手机或者其他终端上,互联网激烈竞争之后的王者或在几年内产生。

据了解,布局智能家居的也并非只有卫浴企业,发展走前列的家电业此前也曾经掀起一阵智能潮流。在互联网这端口的竞争更是日渐白热化,比如海尔的U+系统、三星的Smart Home系统、苹果的 HomeKit 系统都试图占据最前端的入口。

“未来是融合还是淘汰,相信一两年内便可见分晓。”业界专家认为,向智能领域借力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已然成为业界共识,在同样的打法下,想要获得绝对的优势,除了开放融合之外,更多的还是要坚守自己的制造强项。只有保护好自己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手机移动端的智享生活在技术上已经可以达到,就看谁先在手机端争夺战中,在用户体验当中确定自己最具推广性的商业模式了。入口争夺战无疑将是惨烈的,消费者不可能天天下载APP。不过后端为消费者提供吃、穿、用等服务的传统产业之间却是融合互惠的,这其中的关联势必由智能领域的力量来推动完成,这也不难理解传统企业为何频频与智能科技企业合作了。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