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民营企业 占据半壁江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海关数据显示,泉州民营企业出口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前5月进出口总值365.7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8.1%,贸易顺差202.9亿元,比增8.8%。其中5月份进出口86.2亿元,进口14.1亿元,比增46.4%;出口72.1亿元,比增27.4%。

哪些国家或地区最愿意跟泉州做朋友呢?从1-5月的贸易热度看,菲律宾、美国、中国香港地区位居“友好名单”前三位。

从进出口类型看,一般贸易仍是泉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的主要方式,共进出口275.3亿元,同比增长6.8%,占同期泉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75.3%。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中化泉州石化原油来料加工贸易的强势增长,来料加工贸易位居第二位,同比激增29倍。

从进出口商品类型看,我市民营企业出口以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具及零件、陶瓷制品、食品、箱包及类似容器、散塑料制品)、汽柴油和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以食品生鲜、机电产品和能源资源等原料性物资为主。

海关工作人员分析,近五个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态势良好主要得益于三个利好因素:一是国内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二是国家加快实施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增加出口信贷等一系列外贸政策为民营企业进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欧美等主要市场消费需求回暖,稳定了泉州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此外,民营企业发挥经营方式灵活等自身优势,充分把握外贸环境好转变化,大力开拓市场,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