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复工复产:员工在家“云监工”救活百万元订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30

科技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石狮晨光化纤染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纺纱机高速运转

推动复工复产,科技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动力。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云端办公……一段时间以来,借助新技术的发展,一些创新应用助力我市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一个系统随时随地跟踪生产数据

近日,在家当“云监工”的晋江市达胜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钤伟娜,“拯救”了一笔价值100万元的订单。

原来,该笔订单原计划2月底就要出货,但疫情影响了生产进度。2月中旬在家的钤伟娜,通过系统查看订单的货期、生产情况和机台参数等,借助系统数据,她迅速增加调度了160台设备投入到该笔订单的生产当中。据介绍,该系统叫“水织机检测系统”,可通过在线采集产量、质量等相关数据,让一切生产环节可追溯,提高了生产信息反馈的实时性、准确性,让企业管理人员无论身处何方,都可以进行远程掌控。

“我们公司是分批复工的,业务员复工时间要比生产工人晚一点,而要协调多少员工、开多少机台,都需要准确的数据。”钤伟娜说,连日来,公司已陆续顺利发出几批货,得益于这套智能化系统,这笔订单最终保住了。

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近70%

走进位于石狮的晨光化纤染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纺纱机高速运转,一缕缕彩色纱线旋转舞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车间仅有若干名工人负责设备的巡视。“一名工人可操作四台机器,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晨光采购的十余台高速精密纺纱机已逐渐替换传统的纺纱机,今年复工复产后,这些智能化设备不仅解决了用工难题,而且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在兴业科技的皮坯车间,两台恒温恒湿烘箱能同时对1500张牛皮进行除湿干燥,整个作业时间仅需24小时。“只需设定好电脑参数,烘箱内各个指标便会自动调节,现场留一名员工负责定时监控即可。”该企业皮坯车间经理曾文彪说,传统牛皮挂晾受天气影响较大,需要十几名员工一起至少3天才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减少了作业工序,品质有了保证,交期也更准时,在人员缩减30%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反而提高了近70%。”

科技特派员送技术进“田间地头”

眼下正值春耕好时节,我市科技特派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发挥技术优势和作用,助力春耕备耕工作。

在福建省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省级科技特派员、华侨大学园艺系副教授刘建福在了解到疫情期间企业蝴蝶兰栽培基质的主要原料水草运输受阻,影响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等情况后,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改良栽培基质的建议。“蝴蝶兰的栽培基质是水草和泥炭,我们通过筛选和实验后,将筛选后的泥炭进行配比,使基质的营养及整个生长环境得到比较好的改善,对蝴蝶兰的生长更有利。”刘建福说,通过在水草中加入泥炭作为新基质,不仅缓解了原材料紧缺难题,更降低了约15%的生产成本。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