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我市举办第三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线上)展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29

10月29日,由泉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泉州市第三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线上)展览”在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拉开帷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陈健鹰,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欧宝端,市城联社副主任蔡文雄,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育明,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华侨大学教授陈钦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郑国明、连紫华;各主办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妇联,晋江市人才办、人社局、文旅局、城联社、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部分参展作者代表出席开幕式。

本届精品展以“推动传承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开幕式由市共征集到我市近80名巾帼巧匠200多件经典之作,参与群体包括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工匠、泉州市非遗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工艺美术行业新秀等。作品涵盖涵盖陶瓷、木雕、石玉雕、竹藤编、民间工艺五大类26个艺种。这些经典之作,技艺基础深厚,思想性、艺术性突出,既有传统文化精髓,又显现代艺术风貌,体现传统工艺美术的继承与创新,展示了侨乡妇女的精巧技艺和时代风采。

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她”力量——泉州女性多群体发展报告》首发式。据了解,该专著由市妇联与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共同编辑出版,共组织泉州6所高校的5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等科研力量,对泉州女性参政人员、女企业家、产业女性员工、新型女性农民、泉籍女性华人、女性医务人员、政法系统女性公务员、女性文创人员、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外来务工女性和女教师,以及女大学生心理健康、女大学生就业等13个方面的选题进行调研,是一部全面了解泉州女性多群体发展、研究和推进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文献,将为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和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等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并列入2019年度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举办的首届巾帼巧匠精品展期间,市妇联发起“精准扶贫——百万工艺美术精品慈善义卖”活动,我市众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纷纷捐出限量版经典之作,共义拍善款100万元,资助我市50名贫困女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认可。活动现场,部分接受资助的女大学生通过视频连线,向市妇联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通过努力将来也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泉州众多女性工艺美术大师在创作过程中,博采众家之长,构思独特,精雕细琢,创新求变,不断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造型设计上更是内涵丰富、匠心独运,作品格调典雅、肃穆大方、意境深远。”卢思立、郑国明、连紫华的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表示,两年一度的巾帼巧匠精品展,为我市女性工艺美术大师和妇女手工艺品从业者、爱好者提供了同场竞技、交流切磋的舞台,为宣传展示泉州工艺美术技艺打造了一张名片、开启了一扇窗口。

长期以来,我市广大妇女以蓬勃的生活热情创作了大量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彰显传统优秀文化、精美实用的工艺美术作品,被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人们所广泛喜爱,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道道温暖亮丽的风景,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女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名人、非遗传承人和手工制作的女能人。

庄灿霞表示,当前,市委提出了“作答时代命题、聚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部署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超越和深化对台各领域融合”九大重点任务。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必须更加广泛地凝聚巾帼力量,更加充分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她希望广大妇女和工艺品爱好者以这次参展作者为榜样,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女性,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聪明才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以本次精品展为契机,积极探索妇女在新领域创业发展的新途径,充分发挥联系、引领、服务妇女的职能,帮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工艺美术品创作制作中来,推动全市更多的妇女和家庭成员实现创业就业奔小康。希望本次活动各主办单位通力协作,希望今后各主办单位更加关注女性高级人才、工艺美术大师这个群体,给予女性人才成长更多的平台、机会、荣誉,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使她们更加茁壮成长,成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