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福建泉州: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2-04

中国网讯  作为海丝名城、制造强市,文化早已刻在泉州的城市基因中。2019年,泉州文化产业增加值578.63亿元,占GDP比重为5.8%,增加值总量连续八年位居全省首位,绩效考评位居前列,足见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产业活力。

进入“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面对挑战,泉州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坚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推动产业复苏发展步伐,交出一份骄人的答卷:2020年1—3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068.89亿元,取得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资金扶持助力产业强劲复苏

去年年初,文化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较大影响,文化产业园区、企业基于疫情防控需要,一度停业停产。为降低产业受影响程度,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泉州通过加强政策资金扶持,为文化企业、项目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补助。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对符合申报要求、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文化企业、文化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对33个文化项目及时提供1700万元的补助,有效缓解文化企业的资金压力。

除了直接为文化产业提供市级资金补助外,泉州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发动文化企业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企业引流更多的“金融活水”。其中,对2020年1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获得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且受疫情影响情况严重的文化企业,推荐争取省专项资金贷款贴息支持。金百利等28家文化企业就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共获疫情贷款贴息及高新技术奖励等省上补助862.8万元;安溪县、德化县则提前获得2021年专项资金各300万元,为县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此外,泉州还把落实疫情租金减免政策作为优先推荐省级荣誉的前置的条件,旨在有效发挥文化园区的凝聚力、带动作用,帮助众多中小文化企业、项目应对疫情挑战,最大提高政策扶持覆盖面。2020年,安溪县、德化县被纳入2021—2023年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盘子,惠安雕艺园、晋江洪山文创园获评新一轮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有效期2020—2022年),顺美集团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称号,宝辉珠宝首饰、领秀文旅集团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提名奖”称号,迪特工业设计、软众数字科技、同鑫陶瓷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既是泉州文化产业多点开花的缩影,也彰显了产业逆势复苏的强劲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资金扶持落到实处,切实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泉州还加强项目考评督查,组织开展对2019年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行自查,进一步明确项目资金监管责任,加强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与此同时,为提升产业发展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氛围,泉州还开展对2019年度各县(市、区)文化产业绩效考核,对考评前三名的县(市、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后三名要求报送书面整改报告,通过激励先进、督促后进,持续提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在诸多政策的有效实施下,泉州文化产业在疫情影响的不利开局下,迅速凝聚发展合力,激活内增动能,复工复产步伐持续加快,进而推动产业实现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项目支撑凝聚产业发展势能

产业要实现持续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作用,泉州文化产业取得多年稳增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文化项目的落地,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绝动力。为此,泉州下发《认真抓好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通知》(泉文改办〔2020〕1号),有序推动63个项目建设,并在每季度通报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按时、按序推进,构建泉州的文化产业发展版图。

其中,纳入文创产业路线图跟踪管理的33个项目(总投资196亿元)、列入泉州市第三产业百大项目库的13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276.37亿元)等省、市重点项目,成为去年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亮点,正按序时进度建设,项目进展良好。如鲤城龙头山文化旅游街区已完成土地交易手续的办理,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工作;八仙过海项目已完成投资4.04亿元;德化石牛山景区已完成投资约5.78亿,提升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未来,随着这些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大大增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新基建新经济是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是赋能未来的重要风口,也是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泉州文化产业自然不会错过这一领域。过去的一年里,泉州文化产业多方并进,引导产业新招“新”动能:在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中,加快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项目建设,奠定产业创新发展基础;强化项目招商推介,组织文旅企业参加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第十六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线上展,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为产业带来发展商机;广泛发动文化企业积极参评福建文创奖,进一步打响泉州文化品牌影响力,泉州市文改办更是因此荣获组织促进奖。

布局线上激活文化消费潜能

面向群众、面向市场,是文化产业的一大特征,也是发展文化事业的落脚点。泉州作为海丝名城、制造强市,经济、文化发展缺一不可。特别是2020年泉州正式迈入万亿GDP城市,对文化领域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为此,泉州加快打造文化服务平台,加快推广应用文化泉州云、泉州文化惠民卡,以多元、亲和的文化体系,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线上,是2020年各大产业竞相上场的舞台,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线下传统渠道受限的情况下,泉州文化产业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借此培育文化消费新市场。过去的一年里,泉州成功举办第二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展、“书香泉州”全民阅读、泉州市文创市集、第六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福建省首届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全闽乐购·文化旅游专场带货直播”全省电视联播泉州专场(德化)等活动,为产业开辟新的发展赛道,带来影响力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例如,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展,通过举办线上直播带货大赛、发放消费券、全国20城巡展云推介等活动,共有85家企业携1000多款的产品参展,带动线上销售额694万元,“云推介”引流总量达到118万人次,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权威媒体,30多家国内主要城市新闻门户网站以及中国泉州的脸书、推特账号等涉外网媒连续宣传报道,影响力辐射国内外。

再启新章绘就产业未来版图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从2012年起,泉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八年位居全省首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站在发展新起点,泉州市将编制好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完善国有文化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为产业发展提供路线图;建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创新文化产业项目评审、文化产业园区认定、文化产业项目推进等机制,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评选新一轮市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有效期2021—2023年);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出台《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完善骨干和中小文化企业培育服务机制,评选2019—2020年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推动文化企业在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中不断发展做大做强;创新扩大和引导文化市场消费机制,提升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实效和影响力;制订开展市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沉浸式富有体验感的特色村镇、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或文化产业园区。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