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新春走基层】泉州市网络媒体采风活动走进美丽洛江旅游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2-05

泉州经济网2月5日讯,2月4日,2021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风活动——走进洛江区旅游村。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网信办、洛江区委宣传部主办,旨在 “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看乡村振兴”。


洛江作为泉州人民的后花园,山水相连,处处为景,长期以来都是人们心中那个“说走就走” 旅行的首选之地。近年来洛江以“发展全域旅游,振兴乡镇”为目标,把环境、空间、产业、文化融合,构建了一个个精品旅游的产业高地,为乡村振兴、产业惠民带来了机遇。

 

虹山乡:“景点串联,景村融合”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

洛江虹山乡位于洛江区最北端,曾因境内有一瀑布水流似彩虹而得名。境内山峦环绕、村落隐现、古厝古居众多,其又是养生鼻祖彭祖后裔聚居地。这里樱梅园、石龙谷森林公园、虹山瀑布、虹山古驿道、彭棠古民居等旅游景点众多。


为了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在政府与村民共同努力之下,改造环村路、增加路灯亮化、改善通行环境,把各景区串联,方便了游客,惠及了村民。同时,推行 “乡村美院”改造工程,就地取材,精心设计与村民共建农家庭院,实现“处处是景,处处是生活” 的宜居、宜游、宜生活的田园美景。据虹山乡副书记韦移发介绍,这里每年的啤酒节、油菜花节、地瓜节与各景区旅游项目配合,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游客来此打卡。


虹山乡建的农家庭院

虹山樱梅园栖心养生游好去处

在旅游中养生,栖心于长寿之乡的风土人情,瞻仰长寿鼻祖。虹山乡为了把全域游发展至深度游,依托生态这个“天然氧吧”,充分利用当地长寿鼻祖彭祖文化、以“康养天堂·五福虹山”为主题,打造康养深度游的休闲养生地。樱梅园景区就是个典型,其位于养生鼻祖彭祖后裔群聚地,这里群山环绕,空气怡人,景区经过数年的建设,而今已成功运营。在景区内充满梦幻的民俗小筑,静卧于苍翠茂盛的树林之中,显得别有风味。


 

洪四村:在满山樱花中培育红色旅游景点

山恋环绕的罗溪镇洪四村,满山樱花依山起伏,樱花树下游客攒动。近年来,洪四村在村民们的努力下,依山种满了樱花树,修亭铺路,不断改善村风村貌。根据1951年围歼入窜海匪战斗点规划为红色旅游路线,构建“听红色歌曲、看红色故事、忆革命英雄”旅游路线。在村建方面,成立村红色乡贤参事会,为乡贤们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配合党委落实决策部署搭建桥梁,把“红色旅游基地”打造的有形有魂。

据悉,洪四村先后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第二批特色旅游乡村、省级示范社区、绿盈乡村高级版,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示范社区、市优秀党组织、市级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示范村、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醉美乡村行等荣誉。


蝶村永安:旅游+ 产业融合,与村民携手致富

因蝴蝶兰而闻名,因蝴蝶兰而致富的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这里曾经被成为“穷的只剩下土地的地方”,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是洛江区经济欠发达和不适应村。2012年后村委会换届后,永安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湖景花卉农民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经联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出资,村民共同入股,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蝴蝶兰基地。近年来,永安村围绕蝴蝶兰产业,推进三产融合,打造集展销、体验、观光、休闲、研学功能于一体的“蝴蝶兰庄园”。而今,蝴蝶兰的种苗基地面积达120亩,拥有全自动标准温室11000平方米,是泉州地区规模最大的蝴蝶兰开花株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海内外。

永安村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的介绍道,今后永安村会深化蝴蝶兰产业,向花植、花艺、花茶,花友、花游的纵深产业发展,让村民们以花为伴、以花为业,共同过上安居乐业、发展致富的幸福生活。

 

新民村,文化洗礼游


这里不是旅游胜地,也不是博物馆,他只是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村委会所在地,每逢节假日这里游人不断,大家为全国文明村的文化而来,为瞻仰这里的村风家训而来。

在过去,新民村是个典型的偏远山村,人多地少,村民世代传承着弹棉花、麦芽糖制作等独特的民间传统工艺,人们观念固化。改革开放后,新民村非常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改革先改人”,通过入户宣传、设立宣传栏、绘制道德文化墙等形式开展宣传。更让村民引以为豪的是村民们自导自演,拍摄了《新民宴》《我的土豪爸爸》《面子背后》三部的移风易俗微电影,让每一位村民树立了“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佛事不办”的新风尚。同时,村民们自发办起了“凤栖家风家训馆”其集合了文化教育展示区、凤栖杜氏历史名人展示区、古老民间工艺工具展示区,德孝文化广场、拙隐公文化广场、贞义姑祠等。村民们传颂着杜应楚勤政爱民、蕉林公朝政御史、庚济公乐善好施、贞义姑坚贞孝义等感人故事,接受着杜氏先贤“尊道贵德、积德传家、造福社会”的优良家风家训的精神洗礼而奋进。而今,村民们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发挥着传统工艺优势,在全国各地办起了床上用品产业。2010年起,新民村人均收入远远超过全区平均值。

而今,新民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点、乡村治理示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市级移风易俗百佳示范村、乡村记忆文化试点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四星级幸福院,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村、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法制文化教育、小微权力运行试点村等称号。(文 李继辉)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